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常吸入「它」引起過敏疾病「氣喘」 小心找上您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9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9 23:14

說到了氣喘,其實這是一種「過敏疾病」,具有過敏體質,會因為過敏原引起「呼吸道」的「慢性過敏性發炎反應」,還容易受到各種誘發因素刺激,引起氣喘發作。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過敏原是形成過敏性氣喘主要原因,而事實上引發急性氣喘,最重要的危險因子,當然也包括了在環境濕度的改變,還有一個就是上呼吸道的感染,而最重要就是聞到刺激的味道,像是菸味和香味。」

終於漸漸的恢復健康,今年5歲的黃小妹妹,突然咳嗽再加上呼吸急促,家長看了心疼,趕緊送到急診,當時使用支氣管擴張劑沒有改善,住院後經過,用吸入型霧化支氣管擴張劑和針劑治療,讓病情漸趨好轉。

家長:「劇烈的咳嗽大概一分鐘可以咳,可能每秒咳一次 連續咳了40分鐘,然後接下來呼吸有點急促,可是因為晚上開始發燒,然後到隔天下午呼吸都還是急促 。」

 
臺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志鴻:「最重要還是跟遺傳,還有環境,特別是過敏原等等影響,都有跟這個發生率增加都有關係。」

圖/TVBS

氣喘是國人常見的慢性疾病,因為受遺傳體質和環境因素影響下,導致慢性氣道發炎反應,引發陣發性呼吸阻塞疾病。

根據台大兒童醫院過敏免疫科研究統計發現,台灣12歲以下兒童,異位性皮膚炎占10%,過敏性鼻炎占45%,氣喘也有20%。

臺大醫院副院長/小兒部教授江伯倫:「環境因素也非常重要,所以環境的改變,不管是地球這些體溫,就是溫度上升或者說我們汙染增加,事實上也會造成我們氣喘增加,那氣喘原則上它就是一個呼吸道過敏反應,那呼吸道過敏反應,它有分好幾層,第一層當然就是過敏原,台灣為什麼過敏疾病越來越增加,是因為我們溫度和濕度也是重要因素,那它通常大概再比較潮濕的時候,或是溫度劇烈變化的時候,氣喘症狀就會變得比較明顯。」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裡是台大醫院兒童過敏研究室,在這裡成員包括了有研究員醫師以及醫檢師,而事實上在過去,曾經發表過許多重大的研究,而像是褪黑激素,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研究,也因此還登上了國際醫學期刊。」

臺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胡雅喬:「你看機器會自動,每天這樣子去循環,去檢測這些到底那些過敏原,是造成我們過敏一些來源,就是這台自動過敏原檢測器,可以檢測食物、狗毛、花粉、塵蟎等,了解過敏原成因。」

圖/TVBS

 

耳鼻喉科醫師王祥冠:「氣喘是一個很重要慢性呼吸道疾病,他主要症狀包含了喘鳴、呼吸困難、胸悶及久咳不癒,那一般誘發因素包含了運動,過敏原的刺激,及呼吸道的感染。」

臺大醫院副院長/小兒部教授江伯倫:「過敏原跟誘發因子是不一樣的,過敏原是造成氣喘的原因,可是誘發因子是突然造成他氣喘發作,所以他可能溫度溼度的改變,或是吸到菸味、香味,那小朋友吃到冰冷的東西,也一下會造成氣喘的發作。」

醫師不諱言,過敏疾病的治療,除了配合醫囑積極控制外,儘量減少暴露於過敏原,居家環境改善,避開吸入二手煙和空氣污染,避免疾病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敏疾病#過敏#空氣污染#二手煙#氣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571

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