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新金搶下彰銀3席獨董 律師:精準配票贏了裡子


發佈時間:2020/06/19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9 17:56
台新金。(圖/中央社)
台新金。(圖/中央社)

彰化銀行董事改選今天登場,泛公股陣營與台新金激烈角力之下,泛公股陣營取得5席一般董事,台新金拿下1席一般董事、3席獨董,外界解讀,台新金知道持股比例處於弱勢,選擇專攻獨董席次,成功「贏了裡子」。

彰化銀行今天舉行股東會並改選董事,財政部領導的泛公股陣營再度取得過半席次,根據最終投票結果,9席董事中,公股陣營取得5席一般董事,維持原先席次;台新金取得1席一般董事、3席獨董,總席次比原先多1席,彰銀仍是泛公股過半局勢。

 

本次彰銀改選角力,泛公股陣營持股36%、台新金則掌握約3成股權,財政部領導的泛公股陣營在經營權之爭第一關「搶票(股票)」已經拿下一城,第二關「搶書(委託書)」也是泛公股領先。

原本市場預期泛公股陣營在董事會席次有「坐五望六」的實力,如今僅是慘勝,台新金獨董全拿,不只「輸在最少」,甚至握有足以掣肘公股陣營的實力。

「配票技巧有影響」,不具名律師分析,泛公股陣營對戰台新金,本來就不是壓倒性優勢,台新金相對弱勢,但也有一定實力,因此選擇強化獨董配票,「這不是第一次出現,但確實是比較聰明的策略」。
 

律師指出,一般配票策略習慣採全部平均配票,有些時候則會基於特殊考量,把獨董票數配高一點,如此一來,董事會沒有過半席次,但獨董可以組成審計委員會,監督影響力大於一般董事,「沒有經營權,但很多重要事情可以有主導權,這對一般董事是滿痛苦的事情」。

至於台新金為何如此看重審計委員會,律師分析,審計委員會基於監督公司的角度,併購、財報承認、重大資產取得等重要議案需要經過審計委員會,可以理解為審委會具有「否決權」;換言之,台新金拿下全數獨董席次,「他們握有不只一些、而是相當的制衡作用」。

一位熟悉併購業務的律師則評論,台新金與彰銀案是「歹戲拖棚」,走到如今局面,對公股沒好處、對台新金也沒有好處;部分原因也是台新金一開始沒有一鼓作氣、一次買足,結果台灣政黨輪替就改朝換代,「併購最不能拖,這是江湖大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彰化銀行#股東會#董事#泛公股#台新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562

0.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