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免疫護照」有疑慮 研究:康復後抗體恐只維持2個月


發佈時間:2020/06/19 14: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9 14:17
人體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康復後,體內的抗體恐只能維持2到3個月。(示意圖/TVBS)
人體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康復後,體內的抗體恐只能維持2到3個月。(示意圖/TVBS)

根據今天刊出的一份研究顯示,人體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康復後,體內的抗體恐只能維持2到3個月,尤其無症狀感染者,抗體維持時間會更短。

「紐約時報」報導,這份刊於「自然醫學雜誌」(Nature Medicine)的研究,雖只研究37個無症狀感染者,卻仍是第一份能凸顯這類患者免疫反應的文獻。

 

研究指出,無症狀患者的抗體持續時間較有症患者更短,因為康復數週後,40%的無症狀患者體內幾已偵測不到抗體,只有約13%的有症狀患者會如此。

這份研究對染疫康復者的「免疫認證」提供強烈警訊,報告的作者們認為,若病癒後對COVID-19的免疫力掉落得如此之快,很可能會二度染病。

包括感染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與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在內的其他種冠狀病毒,患者康復後體內抗體據信約可持續1年,科學家原先也希望COVID-19康復後,抗體也能維持類似的時間。
 

法新社報導,中國的研究人員以重慶市萬州區的兩組患者作比對,一組為37名無症狀患者,另一組37名為有症狀患者。研究人員分析兩組人康復後數週的血液樣本發現,無症狀組只有62.2%的人有短暫抗體,有症狀組則78.4%有短暫抗體。

康復8週後,81.1%無症狀患者出現抗體下滑,有症狀患者則是62.2%。此外,無症狀患者的18種促炎細胞因子和抗炎細胞因子(細胞信號傳導蛋白)水準也較低。作者認為,這表明無症狀患者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免疫反應可能較弱。

研究者認為,這項發現凸顯使用「免疫護照」的潛在風險,支持持續採用公共衛生干預手段並開展廣泛的病毒檢測。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免疫學教授、英國免疫學學會(British Society for Immunology)發言人阿特曼(Danny Altmann)認為,中方的研究凸顯出一個防疫關鍵問題。

阿特曼說:「目前許多免疫數據都是來自分析病況最嚴重的住院患者,但大部分更輕微的感染者會想知道能否有持久的保護性免疫力。」他認為這個研究是個重要且潛在的壞消息,因為研究裡的許多患者康復僅兩個月,抗體就呈顯著下滑。

阿特曼並未參與這項研究,他表示雖然研究樣本僅是很小規模的患者,研究結果卻與一些人所憂心的相符-即康復後體內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自然免疫力,能維持的時間很短。(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武漢肺炎#疫情#抗體#病毒#無症狀#染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0576

0.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