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通電話促成國家隊 「最強歐吉桑」沈榮津傳接副閣揆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8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8 23:02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將南下投入高雄市長補選,副閣揆的位置,傳出由經濟部長沈榮津接任,沈榮津在這次的防疫期間,因為籌組工具機國家隊,備受重用,加上他的財經背景,看得出蔡政府,紓困拚經濟的決心,紓困振興的期末考,沈榮津能不能再高分過關?來聽專家分析。

圖/TVBS

 
哈伯精密董事長許文憲:「需要多少人力,我們一定鼎力配合到底,我們這個歐吉桑部長,平常跟我們互動,他院開會的很多你知道,這次他回的就很快了。」

對話視窗拉回2月6日,這一天,台灣肺炎確診患者只有13人,但口罩短缺的問題,經濟部長沈榮津,已經看見。

哈伯精密董事長許文憲:「92條不可能的任務的產線,這我也自己回想起來說,哪有可能,跟部長在聊,先穩定我們醫護人員,再穩定我們的民心之後,我們可以做國際口罩外交。」

 
一通3分10秒的電話,就讓工具機國家隊,有了雛型,沈榮津的產業號召力,在疫情爆發初期,不只為國內防疫打下基石,也為他50年官場,再打下漂亮一仗。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儘管副閣揆這個位置,在政務體系上,算是一個相對安靜的角色,但同樣被視為是未來閣揆的熱門人選,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指揮官陳時中的呼聲很高,不過考量到疫情趨緩,要來拚經濟,因此具有財經背景的,經濟部長沈榮津,格外倍受重用。」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溫偉群:「你可以看到這一次,大概是要宣示拚經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考慮,所以把經濟部長拉上來,台灣其實幾個重要的價值,在副閣揆裡面,除了他行政組織上面,協調這樣的功能之外,經常在宣示重要政策,以及培養這樣的接班的梯隊,或牛棚的熱身裡面,其實都是很重要的。」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副院長的人選,基本上是一個輔助的,那最好就是功能性的,當然也會考慮到政治性,也就是說跟院長之間,的這種搭配,從過去30年40年,副院長的人選,的背景來看的話,在國民黨時期,最主要的是兩種,一種就是學者,另外一種就是這個常任文官,到了民進黨的時代,就完全不一樣,那考慮的就比較政治性,比較信得過,所以都是一些,政治人物會比較多一點。」

正副行政院長人選,怎麼挑,其實也要考量彼此的專業互補性,例如,賴清德擔任閣揆期間,本身具有政治、醫療專業,副閣揆找來有金融背景的,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馬政府時期,行政院長毛治國,組閣找副手,鎖定的則是業界出身,有科技背景的張善政,這回,蔡政府重用沈榮津拚經濟,但其實,從過去的施政成績單來看,也有可議之處。

圖/TVBS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沈榮津的話,我覺得他在這一陣子,口罩國家隊上的表現,的確是不錯,但是他在過去幾年當中,比如說在深澳燃煤發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的表現上,還是有些爭議之處,那再加上這一次,我們說的這個紓困,包括三倍券,不管是方案的內容,時機點,還有宣導上面,我覺得還是有些,不盡如人意之處,如果院長對他,沒有完全的信任,那他(副閣揆)其實的角色,其實是可以被淡化的,因為即便你的專長是經濟,經濟振興,但是我們還有金建會,我們還有經濟部,那的確你的權力,可能未必如,社會大眾所想的那麼大,所以完全會取決於,這位院長跟副院長之間的關係。」

 
防疫進入下半場,從復甦產業到禁令解封,都是防疫期末考的必考題,沈榮津新官上任,拚經濟,沒有蜜月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沈榮津#防疫#解封#經濟#國家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4

0.0551

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