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航空營收砍半 2020史上最慘 

記者 Focus360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0 22:00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公布最新預測報告,警告今年恐將成為"航空業史上最慘的一年",預估營收大砍五成,剩下4190億美元,預估虧損金額,達到破紀錄的840億美元。這是1929年經濟大蕭條以來,全球航空業的第4次衰退,包括美國、德國、法國、香港和新加坡,都從國庫掏錢出手紓困,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統計,全球航空業需2千億美元,約6.1兆台幣的政府資助,才能度過難關。

真的好想好想搭機出國度假,但你我心裡可能都有疑慮。

 

美國乘客 :「誰知道啊?一半的人都有可能吸進病毒,你不會知道。」

這位老兄說的沒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航空業首當其衝,機場上演空城計,班機只有零星乘客,怎一個「慘」字了得。

美國新聞報導 :「新冠肺炎已經把全球航空逼到崩潰邊緣,在美國,大型航空公司爭先恐後地,對正在蔓延的大流行病做出反應。」
 

精神航空前執行長 波丹札 :「我們看到需求急劇下降,這真的是自911以來,航空業沒見過的情形。」

旅遊產業分析師哈特維德 :「接下來幾個月對旅遊產業來說,將是非常醜惡的,就需求和他們的財務表現來說。」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公布最新預測報告,警告今年恐將成為「航空業史上最慘的一年」,預估營收大砍五成,剩下4190億美元,虧損金額將達到,破紀錄的840億美元。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 迪朱尼艾克 :「這是史無前例的危機,這對航空業來說是一場災難。但是你知道的,我們沒有獲得授權飛行,飛越邊界或載送國際旅客,這解釋了為什麼我們,處於如此困難和悲慘的情形。」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指出,疫情對全球航空業的影響,將持續到2021年,和今年的超低客流量相比,明年可望回流55%,但是跟2019年相比,2021年可能還是會短少29%,最快要等到2022年,才能恢復獲利。

美國新聞報導 :「美國航空、達美航空、 聯合航空和捷藍航空,都縮減美國和國際航班。」

這並不是美國航空業第一次面臨重大危機,當年911事件後,全美航班被迫停飛,沒有飛機可以進出美國,美國國會出手拯救,通過150億美元航空業紓困案。這回美國財政部長穆欽,與10家航空公司達成紓困協議,撥款250億美元,約7500億台幣,讓他們得以繼續發薪,規定不得在9月30日前裁員。
 

西北航空執行長 凱利 :「對旅遊業來說,911不是因為經濟驅動的問題,坦白說是出於恐懼,我想這次真的顯現出來。」

這是1929年經濟大蕭條以來,全球航空業的第4次衰退,航空公司面臨破產危機,波音、空巴兩大飛機製造商,也面臨無人買機的窘境。

航空業顧問麥可斯 :「在2002年911之後,航空產業有很大的虧損,掉了1.5%,換句話說航空旅遊也掉了1.5%,情況真的很艱難,在經濟大蕭條時我們掉了1%,今年我們恐怕會掉10%。」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統計,全球航空業需2千億美元,約6.1兆台幣的政府資助,才能度過難關。其中法國政府挹注150億歐元,約5040億台幣,力挺法國航空產業,新加坡推出 總值新幣3億5千萬元的升級版航空業援助方案,中國大陸政府在6月底前,為各航空的國際航線提供補貼,免徵用民航發展基金。

香港國泰航空為了求生,將客機改裝為貨機,5月客貨運數據,較去年同期大減99.4%,整個月只有1.84萬人次,平均每日載客量僅僅600人。貨運運載率則是上升9.1個百分點,來到73%,國泰宣布將進行,400億港幣資金重整計畫,其中香港政府將提供300億港幣,約1150億台幣的紓困金全力支持。
 

國泰航空主席 賀以禮 :「坦白說,沒有這個計畫,公司可能就要結束營業。」

香港財政司長 陳茂波 :「 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確保香港國際航運樞紐的地位,如果國泰這時候撐不住,航權就會出問題了。」

港府無意入主國泰航空,或長期持有股權,但國泰是香港最大的航空集團,市場佔有率高,更關乎香港,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出手紓困也當作投資。

德國財政部長 蕭茲 :「德國政府今天啟動了,對漢莎航空的全面支持計劃,總計90億歐元,將提供給航空公司及其135000名員工,幫助漢莎度過,大家現在所面臨的困難時期。」

在疫情最高峰的4月,德國漢莎航空的運載能量,斷崖式暴跌至正常時期的1%,相當於每小時燒光100萬歐元,連體質最好的國籍航空,都受不了疫情重擊,德國政府豪砸90億歐元,約2952億台幣紓困。

Euronews記者 :「很明顯這意味者漢莎得救了!但長遠來看,這意味著政府不能強迫漢莎,做政府想要他們做的事,例如更新機隊變得更環保永續,對氣候友善,同時減少德國境內短程國內線航班,這些很明顯對氣候不友善。」

德國政壇大多支持這項紓困案,以免賠上法蘭克福,作為歐洲航空樞紐熱點的地位,但紓困協議未針對碳排放,做出更具體的限制,受到部分環保人士質疑,德國政府聲稱,這項注資只是暫時性,等漢莎財務狀況恢復便會退出。

航空公司除了接受紓困,也自己找尋出路,例如縮減城市間的日常接駁航班,以及長途航班,以最低成本維持營運。

精神航空前執行長 波丹札 :「當你遇到麻煩,第一要務就是去開飛機,確認你有多少汽油?你在哪裡?你要去哪裡?你的機翼維持水平,這就類似這個產業的現況,OK 我們在哪裡?我們需要做什麼?那意味著他們需要保留現金,越多現金越好,意思是取消航班可能失去現金,但是繼續飛行就會產出現金。」

全球航空業面臨不確定的未來,可以預期的是解封後,首先是國內航空恢復營運,隨後是鄰近國家間的區域性航空回復,最後才會啟動長途飛行。

阿拉斯加航空宣傳片 :「專門的清潔人員負責最關鍵的空間和表面,使用最高等級的EPA消毒劑,擦拭包括儲物櫃、扶手、安全帶、餐桌、門把和旋鈕、廁所和其他接觸點。」

航空公司積極自救,強力清潔掃毒,挽回顧客信心,但最實際的問題還是,一張機票要賣多少錢?

航空機票的定價機制極其複雜,以科學數據加上人為操作,綜合不同艙位等級、航線、飛行時間、參考歷史數據和季節變化等等,但這一切都被新冠肺炎打亂了。

航空專家芳莫  :「所有大型航空公司的執行長,最近都在和股東開會,就在他們告知,為了要在機上保持社交距離,必須為銷售的機位數設立上限,為了達成目的,機票價格在某些情況下,將上漲多達50%。」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數據顯示,航空公司普遍只有,兩到三個月的現金流,短期來看,民眾對飛航仍有擔憂,商務和私人旅遊需求不高,航空公司得祭出低價搶客,先賺進現金再說,但伴隨部分航空公司倒閉,導致機票供應減少、航線競爭減弱,未來機票價格勢必喊漲。

美國航空廣告 :「我們持續飛行只為了一個理由,就是你,你就是我們飛行的理由。」

阿聯酋航空廣告:「你還記得當航空公司被停飛,意味著我們更加想念親人,但是全世界聚在一起說,夠了,不要再多病例了。」

航空公司紛紛打溫情牌,用撫慰人心的廣告,向乘客喊話回來吧,等到新冠病毒退散,重新飛上青天,對業者和乘客都是不小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航空#紓困#國泰航空#911#漢莎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600

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