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腳冷、發麻 若警覺性低小心這病找上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7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7 23:14

說到了體溫是評斷身體健康最重要依據,若體溫升高,可能代表體內已經出現發炎反應,但是如果體溫過低,一樣會引發各種疾病,屬於虛寒體質的人,更會因為陽氣不足,長期處在涼的狀態,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發寒的真相是什麼,帶您來看!

圖/TVBS

 
體質較為虛寒的人,容易感冒、而鼻子過敏、頭痛,也容易發胖,女性有內分泌的問題、男性會影響性功能,甚至可能因為「體溫低」、「代謝變差」出現三高等疾病。

中醫師陳盈光:「如果陽氣不足的話容易產生痰濕的體質,那痰濕如果有形的話就變成,有形的脂肪儲存起來,如果無形的話就會變成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等型式儲存起來,那所以有些人就會說,為什麼我好像再這麼運動,都瘦不下來,吃再少都瘦不下來,可能有可能是因為,你痰濕的體質造成的。」

圖/TVBS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張以承:「胖子本身他的交感神經會活化,胖子的心跳都會比較快,尤其是比如說所以他的手腳會冰冷,因為交感神經活化手腳會冰冷,第二個就是說,如果比較肥胖的人,他通常容易血管會有動脈硬化,比如說他有高膽固醇,然後高血壓這些如果沒有控制好的話,他周邊血液循環都會變差。」
 

醫藥記者蔣志偉:「從西醫的角度來說如果一個人,出現手腳冰冷合併心肌梗塞,致死率超過一成,如果又因為心因性休克,這種情況非常嚴重(危急),致死率則是達到七成。」

病友陳先生vs.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我記得之前,你那個右腳痠麻冰冷麻痛,通完血管現在都好多了,好多了謝謝,你一開始也不知道這個是血管的問題,不知道。」

真的完全不知道腳底變冷是怎麼一回事,今年50歲的陳先生,因為糖尿病造成洗腎,導致腳血管阻塞,驚覺不對勁趕緊就醫治療。

病友陳先生:「會麻有時候會麻,會痠麻涼涼這樣子,沒什麼溫度的感覺,醫生通完血管就很,就相當正常,現在溫度就很正常,就是腳是有溫度的。」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我們在臨床上有很多病人,他其實會就是手腳冰冷,一開始其實並沒有特別的在意,手腳冰冷事實上是有分程度的,有時候一開始只是冰冷,甚至後來會變成手發麻腳發麻最嚴重最嚴重甚至會到,腳怎麼變得好像比較黑比較深,甚至會有壞死的狀況這樣子,那個時候後來我們去做了一下檢查,就會發現其實這群病人手腳發麻,其實不一定是神經方面的問題,其實是血管方面的問題。」

體寒造成全身的血液循環變差,讓身體細胞與內臟的活動力下降,就連體內的老舊物質、毒素也無法排出體外,會使細胞與內臟功能的運作效率大幅降低。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文鍾:「假定你是有三高的病人,或是有血管動脈硬化疾病的病人,就容易肢端的血管狹窄,這種最嚴重可以讓病人我們要,腳會壞需要做截肢,基本上吃藥來通血管,基本動作把你動脈硬化因子,菸血糖血壓膽固醇做好的控制。」

醫師不諱言,若下半身溫度低,會造成血管收縮,血液就會容易蓄積在上半身,另外,秋冬季節原本就是好發「季節性憂鬱」,出現倦怠、食慾不振、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等疾病,最好盡速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體溫#血管收縮#季節性憂鬱#食慾不振#虛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6

0.1057

0.2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