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典型夫人牌」自帶人氣 話題性能為政治人物加分?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7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7 22:59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和民進黨北市議員簡舒培,因為防疫議題,在網路上掀起隔空論戰,「舒琪大戰」話題延燒之餘,也讓人見識到,政治人物配偶,在非典型選戰熱潮下,角色也不斷改變。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vs.議員(民)簡舒培:「我又不能叫她不能講話,對不對,好,我不相信你不能叫她不能講話,沒辦法,沒辦法,因為對陳佩琪而言,她只有順文哲,她只有順文哲,無影啦,她只有順文哲,我比較怕她。」

議員氣噗噗,一句順文哲,連講三遍,讓市長柯文哲好尷尬,但太太陳佩琪被議員點名,發言影響台北市政,究竟為哪樁?

台北市長柯文哲vs.議員(民)簡舒培:「世衛WHO,沒有第一時間接受台灣的建議,但你夫人陳佩琪的,英文程度特別的好,他的解釋程度,跟美國人不一樣、跟歐洲不一樣,希望他不要再發言,影響台北市市政可以嗎,我會叫她,我會叫她少講話,我已經跟她講過很多遍了。」

 
圖/TVBS

陳佩琪臉書,因為台灣發函給WHO的示警信,和民進黨議員簡舒培槓上,陳佩琪先在臉書請問議員,自己的言論跟市府有何關係?或做了什麼事,拉低北市府團隊的表現?議員也隔空回擊,說市長配偶的發文內容,不但打臉衛福部、也唱衰台灣公衛專業,難道不該被批評嗎。

文化大學國發所教授龐建國:「有出來從政的,比如說像傅崐萁夫人,徐榛蔚,那麼也有像陳佩琪這樣子,他選擇透過網路這個渠道,為她的先生發聲,網路其實是一個很好的發聲工具,但它這種所謂正面效應,或者負面的影響,有時候要看發言時機、發言的內容,社會大的風向是認為說,陳時中做的不錯,坦白說也有人認為,陳時中做的並不好,我想陳佩琪她也許就認為,就是說,她想要在這個時候,把她的看法提出來,但是最少在英雄還沒消風之前,這種做法就會引起反彈。」

回顧過往的大小選舉,夫人牌向來被視為是,爭取婦女票的重要指標,不過這些夫人牌,對於政治人物來說真有加分效果嗎?

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林建成:「職業婦女的比例越來越高,其實很多年輕選民,會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去外推,他在談論的議題太多涉入,比如說藍綠的鬥爭,或是一些比較意識形態的一個問題,那或許選民可能就會有疑議,那如果說政治人物的配偶,他所談論的,所關心的,比如說是公共政策的議題,國家未來的發展,選民都一定會,應該都會比較支持。」

柯文哲夫人陳佩琪:「說到傳染病的預防呢,除了要鼓勵大家要勤洗手。」

台北市長柯文哲:「這個洗手有五個步驟,濕、搓、沖、捧、擦。」

時間回到2018年,柯文哲競選連任時,找來太太陳佩琪拍攝「健康小學堂」短片,結合保健知識跟北市府的醫療政策。
 

韓國瑜妻子李佳芬:「我敢說,他是一個在台灣政壇裡面,相當少有的乾淨,又有能力的人。」

圖/TVBS

當時要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也找來太太李佳芬,拍片主打感性訴求,也是超強吸票機,但說到最經典的夫人牌。

快樂天堂歌詞:「告訴你一個神祕的地方,一個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酷酷嫂」美青姊,低調親民的形象,同樣深植人心,但隨著國內政治圈,掀起非典型選戰熱潮,政治人物的配偶,所扮演的角色,也出現改變。

 
世新大學口傳系系主任胡全威:「現在民意的一種轉變,就有點像我們喜歡看直播一樣,我們不太喜歡那種美美的,不太喜歡那種裝出來的,我們更喜歡的是,一個政治人物也好,或是一個政治人物的配偶也好,很多事情真的是,一個平衡點的問題,太過與不及都會出問題,純粹是一個意見的表達,純粹是一個他的一個反應,那我覺得,其實對很多民眾來說,他們喜歡的,或是我們可以看到,網路上一些聲量,可以看到,他們喜歡的,是一個真實的,這樣的一個,意見情緒的表達。」

政壇的犀利人妻們,照顧家庭全是好手,助夫參選也各有高招,但對於政治人物來說,會不會是雙面刃?選民心中,自有定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佩琪#韓國瑜#李佳芬#柯文哲#婦女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2

0.4235

0.5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