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人住院全家倒? 看護漫天喊價照護現場需「這個」解方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7 23:13

疫情影響下,外籍看護進不來,台灣本籍看護人力缺乏或是漫天喊價,讓很多家屬心力交瘁,現在民間團體在力推「全責照護」,希望醫院納管照顧服務員,減輕家屬經濟壓力,也能避免外包看護的素質良莠不齊,而衛福部從95年開始推動全責照護,10多年過去,仍在規畫試辦階段,但少數醫院已經走在前面。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受到疫情的影響,家庭需要的外籍看護無法入台,也拉長了媒合的時間,而如果你的家人或是長輩住院的話,臨時要找看護,一天就是2200的行情價起跳,一個月就是66000的高價,現在因為疫情,看護人力市場減少,也因此可能出現了漫天喊價,還有找不到人的情況。」

恩主公醫院照顧服務員:「我們下床。」

照顧服務員和護理師一起協助老人家下床,推著輪椅透透氣,這些照服員全是醫院「自聘」的,不是家屬外請的看護,也非現行多數醫院採招標方式,讓得標的看護派遣公司進駐醫院,就是所謂外包,恩主公醫院是採全責護理。

 
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我們聘這些照服員,第一個他一定要通過勞動部的訓練,90個小時的訓練,有這個證照以後,那進來以後,要當我們的照服員,還要再受訓兩個禮拜,那這些就是讓我們在一個有系統的調教之下,那這些照服員能夠以病人為中心去照顧病人。」

圖/TVBS

自己當雇主,當然沒有外包輕鬆,照服員就是跟醫護一樣是醫院的一份子,薪資福利、管理教育通通要,但提供的是更專業的照護品質。

恩主公醫院護理部主任詹碧端:「(要推廣)不需要一個人住院,全家就跟著來住院的這個觀念,像台灣,因為我們護理師照顧的病人數比較高,所以我們並沒有辦法像國外,像美國,他可能護病比只有一比四,但是我們照護的比率很高。」

恩主公醫院護理部督導江秀文:「護理照護上面,其實我們達到一個分層的一個效果,那護理師專業在評估以及給藥等等的衛教,那照顧服務員,他可能就是在一些基本的身體清潔,或者是一些陪伴的一個部分。」

在全責照護系統下,一位照服員負責差不多4位病患,雖然不是像請看護一對一,但那樣就是賭運氣,看護良莠不齊,經濟方面,減輕家屬支出,等於是自己和醫院一起合出的意思。

而現在衛福部打算推「共聘看護制」,名義上聽起來很像,但是仍然沒發現問題癥結點。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我們是比較不支持(衛福部想推的)共聘的制度,原因是共聘還是把責任放在家屬身上,由家屬去選我要不要一起,譬如說四個人合聘一位照服員,那產生了非常多的問題,譬如說一到十個病房,可能不見得每個想聘的家屬,都在同一個病房裡面,那變成那個照服員可能要跑來跑去。」
 

家總認為由醫院納管照服員,才能真正幫助到焦急的家屬,也能保障照服員的勞動條件。

圖/TVBS

恩主公醫院照顧服務員李旻倫:「我們班大概有30多位的同學,那有三分之一的其實都有從事長照這塊產業,我覺得會從事長照這一塊,其實大家都還是很有熱忱的,那我覺得在於薪資跟福利的制度上面,還有人力缺乏的這個部分,(有些機構)我覺得要再多做改進。」

25歲的旻倫,念的就是長照系,是照護現場少見的年輕人,恩主公醫院提供良好的職場環境,讓她願意從實習到畢業成正職,而快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看護和長照至關重要,侯先生,在一年多前請了外籍看護在家照顧媽媽,沒想到就在這幾天媽媽緊急住院,卻面臨。

有長照需求家屬侯先生:「外傭不見了,我還擔心她是不是發生了什麼意外的事故,到處找樓上樓下,結果都沒有,打電話跟那個仲介說明報告這件事情,他們說那應該就是跑掉了,(仲介說規定)三個月以後,你們才能夠開始向勞動部提出申請,遞補原來的這個空缺,我就不了解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一個規定,那這個規定,感覺上讓雇主覺得,好像是變相的一種懲罰。」

 
侯先生和家人們輪班在醫院看顧媽媽,這不是一個家庭的事,而是你我在未來或是隨時會碰到的事,國家唯有訂出完善的看護和長照制度,才不至於讓一個個家垮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看護#長照#照護#全責#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609

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