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毒死灰復燃!北京再爆第二波感染 台灣怎麼防?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7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7 22:55

2019新冠病毒持續延燒,而且恐怕已經出現第二波疫情,北京5天確診破百例,源頭就是大型批發市場,全市拉警報,而台灣公衛專家表示,這已經是第二波疫情再起的徵兆,更提醒,鄰近大陸的台灣,一定要提早做好準備,也讓原本開放境外生來台的限制,中國學生被排除在第一波名單之外。

圖/TVBS

 
北京疫情再升溫,宣布新發地市場周邊、進行封閉管理,專家憂心,恐怕已經進入第二波疫情爆發。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在我們武漢當時流行的第一波,也是40個個案,所以如果預計他現在爆出來的確診個案是一百個,我相信這個應該是屬於,他大流行波之後結束的第二波流行。如果沒有採取適當的這個所謂的封鎖措施的話,可能還會再繼續傳播,以及也有可能傳播到中國大陸其他城市,以及有可能像武漢肺炎再傳給其他的國家這個是滿嚴峻的一件事情。」

公衛專家指出,新冠疫情的開端,就是40人的群聚感染,目前北京感染人數已經超過百人,已經是第二波疫情爆發的徵兆,情況不樂觀。擔心將會延燒到台灣,勢必得提早做準備。

 
記者劉俐均:「專家認為第二波疫情爆發,主要就是因為沒有藥物沒有疫苗國家政府沒有誠實,沒有達到清零就解封,才會導致疫情再起。」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其實最關鍵是沒有疫苗,因為藥物的話只能治療你到有抗體這個疾病就不容易傳染,就停止了,你要把全世界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都打過疫苗。」

圖/TVBS

要解決第二波病毒侵襲,疫苗、恐怕來不及解燃眉之急,但就在此時,台灣卻鬆綁來台商務客入境條件,朝向以5天、7天、10天三方案實施,但醫師則呼籲,台灣邊境解封,得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解封方法就是每個人進來都關他14天,那這個方法是最保險,第二個方法就是你就看他的國家的疫情,如果這個國家你放心了,他是已經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了,那我進來不要關14天,比如說關5天關幾天,或者甚至不要關、第三種方式就是我要搭配檢驗,我可能要求這個人在上飛機之前要有抗核酸檢驗的結果、要有抗體的結果。」

台灣連續66天沒有本土病例,但北京、美國相繼出現確診人數增加趨勢,讓鬆懈的已久的台灣民眾,危機感再度升溫,原本已經趨緩的口罩荒,也再出現搶購熱潮。

藥師沈采穎:「開始北京疫情爆發,其實詢問自由買賣口罩的人數,其實有增加,實名制口罩的領取也稍微回升了一點。」

圖/TVBS

 
備戰病毒捲土重來,不只防疫物資量要充足,境外生來台的計畫也生變,首波名單上,包含越南、香港、澳門等11個國家,約2238人應屆畢業生優先入境,而還在境外的7463名的大陸學生,則暫緩來台。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中國大陸以及港澳的學生進來,我們可能也是要知道他們所處的這個城市,是不是屬於還在流行的,爆發流行可能很高的地區,屬於比較現在目前防疫,疫情比較沒有那麼嚴重的地區,我覺得我們可以逐步來開放讓他們進來。」

逐步解封後的台灣,要怎麼面對第二波疫情的反撲,繼續保住防疫資優生的招牌,也正考驗著政府的應變機制。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入境#本土病例#二波病毒#北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743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