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推升海外版抖音 收入暴漲十倍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0 22:00

因為疫情宅在家,社群網站的使用量大增。尤其是中國大陸影音平台的海外版TikTok,更是飛速成長。TikTok的活躍用戶甚至高達八億人次。大量使用者也推升TikTok的營業額,今年4月份達到7800萬美元(約台幣25億),比去年增加10倍。這是TikTok首次勝過YouTube,收入竄升到全球第一。尤其在青少年的族群當中,影響力已經超越臉書 推特,使用時數甚至直逼YouTube。這陣子的種族歧視抗議活動當中,TikTok也發揮效用,不少年輕族群看到TikTok影片,決定走上街頭爭取權益。

Same Love歌詞:「沒有平等就沒有自由,沒錯,這就是我支持的! 」

 
 
一個又一個的和平抗議畫面,搭配觸動人心的音樂。十幾秒的短片,為這次反警察暴力抗議事件推波助瀾,短短一星期抗爭關鍵字就有超過30億則的相關影片。
This is America歌詞:「這就是美國,小心別出什麼差錯!看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警察也都瘋了!這就是美國,我生活的地方到處都有槍! 」
 
在年輕族群發揮社群網站影響力的平台,不再是以往熟悉的臉書推特,而是更接地氣的TikTok。有著6000萬粉絲的美國女高中生,在TikTok上發聲,立刻一呼百應。
 
 
TikTok女王 查莉迪阿米利奧:「作為一個有著社群平台發聲的網紅,我了解頂著這個頭銜,我有責任要提醒大家,現在全球正關注的種族平等議題。」
 
異軍突起的TikTok,是大陸短影音平台抖音海外版。到4月底為止下載量就突破20億次,晉身2020全球最夯的App,成為新世代最具影響力的社交平台。
 
旁白:「66%的使用者年齡在30歲以下,60%的每月固定使用者在16到24歲之間。」
演員 威爾史密斯:「我猜我上TikTok了! 」
 
2017年抖音國際版上線,經過交易轉換,才成為現在風靡全球上百國家的TikTok。
 
英國科技媒體總編輯 古許:「TikTok嚴格來說不完全是個大陸的APP,它是藉由跟Musical.ly結合而誕生。Musical.ly在美國跟西方國家非常有人氣,字母跳動在2017年併購,就成為我們現在所知的TikTok。」
 
疫情期間宅社交推升TikTok。根據最新調查,美國兒童在新冠肺炎封鎖期間,每天平均使用TikTok時間到了95分鐘,英國兒童平均也有81分鐘,幾乎已經跟網路影音龍頭YOUTUBE旗鼓相當。也讓抖音跟TikTok 5月份的收入就達到9750萬美元,一年之內就成長了十倍。母公司字節跳動也跟著水漲船高。
 
財經主播:「TikTok的母公司ByteDance,在非公開市場估值超過一千億美元。」
 
從對嘴唱歌、踩點舞蹈,到變裝挑戰。
類似當年冰桶挑戰的熱潮,一波又一波的創意模仿,帶動一個又一個的爆紅影片。
 
網路媒體專家 亞凱:「挑戰一直是用來串聯很有效的方式,人們總是喜歡把自己的表現跟其他人比較。發起挑戰很棒的是,你不會自己一個人表現,很多人會加入熱潮。最棒的情況是還可以把浪潮帶到其他國家。」
 
跳脫現在社群網站給人的壓力,TikTok讓使用者展現最真實的自己。
 
英國科技媒體總編輯 古許:「(社群網站)讓人有點壓力,必須要貼上完美的照片。藉此展現自己過著完美的生活,TikTok的使用卻更自發性更快速。就是發個短片,就是無聊消遣,不是為了要看起來漂亮或是完美。」
 
簡單有趣快速的特色,立刻抓住Z世代的目光。
 
 
TikTok使用者:「儘管是TikTok的新使用者沒有追蹤者,你還是可以因為一個影片竄紅。就只要一個影片就夠了! 」
 
TikTok不同於YouTube的演算方式,推薦影片不看追蹤者人數,不需要粉絲推波助瀾,只要有才華、影片夠創新,就有機會一夕之間從默默無聞,到全世界都驚嘆。


記者 vs. Siri :「(播放全世界最有名的歌),好的讓我們來聽Old Town Road,由Lil Nas X演唱。」
 
Lil Nas X因為一首抖音挑戰裡的配樂快速竄紅,寫下2019年美國歌壇最傳奇的故事。

這首Old Town Road一舉衝上告示牌的冠軍,為Lil Nas X拿下百萬美元的唱片合約,還坐收線上串流每星期35萬美金的收益。
 
歌手 Lil Nas X :「歌詞很有趣,很娛樂大眾。一頂Gucci的牛仔帽在上,一條藍哥牛仔褲在身。」
 
好玩有趣,沒有太多門檻,也讓更多想出名的年輕人,迫不及待地把作品放上TikTok,也讓使用者快速增加。
 
美國參議院在野黨領袖 舒默:「這威脅到美國的安全,中國大陸手上有上百萬的美國民眾的資料,誰知道他們會拿來幹嘛! 」


就在TikTok掀起熱潮的同時,也引發隱私爭議。就怕大陸引用國家情報法,美國民眾的資訊全被看光光。2019年就被聯邦貿易委員會,以非法蒐集兒童個資重罰570萬美元。還被踢爆存在嚴重的安全漏洞,駭客可以利用這些漏洞,操縱用戶數據並洩漏個人信息。
 
記者 杉波:「TikTok的使用者條件要求允許收集,使用者的資料包括所在地、你的IP地址、使用設備的資訊。你還可以點選進去選擇是否分享,你的性別、年齡、聯絡方式,甚至你的支付資訊。」
 
也因此美國包括國防部以及國務院,多個政府部門,都明令員工禁止使用TikTok。
 
CNN記者:「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表示,他們沒有TikTok官方帳號。但有一小部分的員工利用TikTok拍影片,幫TSA在社交平台上宣傳,現在也都禁止。TSA跟隨國防部、國務院以及國土安全部門,訂令員工使用TikTok的規範。」
 
面對這項質疑,TikTok強調海外用戶資料,都存放在美國以及新加坡的伺服器當中。而且美中衝突越演越烈,就怕類似的質疑聲浪越來越大,可能成為川普政府的下一個箭靶。TikTok開始高調從微軟以及YouTube挖角高階主管,甚至連執行長都換人做做看。
 
財經記者:「大消息!長期擔任迪士尼高層凱文梅爾,主管Disney+的他轉任字節跳動的營運長,他會執行TikTok 音樂還有遊戲,以及HELO等的市場行銷等業務,也會擔任TikTok的執行長。」


面對美國方面朝野兩黨都施加龐大壓力,字節跳動忙著洗刷中國大陸企業的色彩。挖角梅爾只是其中一步,甚至傳出將分拆TikTok,將業務全數轉移到美國的消息。畢竟海外發展熱度正在急速上升,TikTok這隻金雞母可不能變成燙手山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ikTok#抖音#字節跳動#疫情#社交平台#抗議#隱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819

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