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酒駕 新科技積極嚇阻防堵

記者 蕭子新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6/17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09/06/17 19:52

酒駕專題,我們就來透過科技的眼睛,來看看酒駕到底是怎樣的情境,同時除了消極模擬之外,更進一步積極的防堵。

由台灣廠商研發的車上攝錄系統,就可以看到喝醉酒的駕駛,開車有多危險!再來聽聽看30多年職業駕駛經驗的巴士司機,怎麼描述酒駕的感覺。

酒駕巴士司機:「懷著一種衝刺的心情來開車,不懂得控制自己,總之只知道一直向前,一直向前,看著燈光像模糊了,一直踏油門,越來越輕,好像沒碰油門似的,自己感覺好像很慢,但其實車速是很快很快。」

駕駛學院有一套視覺干擾器,可以模擬酒駕的感覺,讓一位有20年教車經驗的駕駛老手來開,車照樣不受控制。香港駕駛學員培訓主任方少樂:「慢一點慢一點,好。」

向前還沒問題,但是向後倒車的時候,就撞倒了好幾個障礙物,這次真的撞了!方少樂:「覺得視線非常受到影響,覺得不清楚,有點兒是憑感覺,主觀意識其實是沒有了,其實我不知道有沒有撞到,看到障礙我就閃開,但其實已經閃過頭了。」

科技除了能夠消極模擬酒駕的情境之外,還有哪些更積極的功能?防止酒駕,日本有新車在排檔桿上有感應器,能夠感應到駕駛者手心所冒出的汗,有沒有酒精濃度;駕駛座前也有鏡頭對準司機瞳孔,分辨出有沒有喝酒。中大智能車研究經理唐珩:「他呼吸的氣味特別濃,這是感應器已經偵測出不同。」

駕駛時亂轉、亂踏油門,跟平日的駕駛狀況不同,智能車就會發出訊號,告訴車主再這樣駕駛,車子會自動慢慢停下來。由於歐美有先例,曾經有酒駕案底的車主,必須在車內安裝酒精測試器,開車前先吹,沒過關,車子就無法發動。

香港也有公司研發出酒精測試鑰匙。科技公司副總裁余振中:「這部分是車的鑰匙,這裡面有個酒精感應器,連接著微型電腦,當準備燈綠色的時候,像這邊吹氣,連續吹氣,看看結果,結果燈是綠色,表示酒精吹氣含量沒有超標,鑰匙才插得進去。」

當道德勸說無法阻斷酒駕的駝鳥心態,就靠科技來進行約束,酒駕等同於謀殺,切記切記!

◎台灣尋易科技提供、TVB新聞透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酒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677

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