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芬士比瑞恐釀心臟問題 11款感冒藥急下架回收


發佈時間:2020/06/17 1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7 12:55
全台每年逾44萬人次使用的感冒藥成分「芬士比瑞」,在歐洲驚傳出現嚴重心臟不良反應。(示意圖/TVBS)
全台每年逾44萬人次使用的感冒藥成分「芬士比瑞」,在歐洲驚傳出現嚴重心臟不良反應。(示意圖/TVBS)

全台每年逾44萬人次使用的感冒藥成分「芬士比瑞」,在歐洲驚傳出現嚴重心臟不良反應,食藥署今天宣布廢止11款藥品、1款原料藥許可證,即起緊急回收下架。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上午以新聞稿宣布此消息,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黃琴喨接受記者電訪時表示,「芬士比瑞」(fenspiride)是一種感冒藥成分,須由醫師開立處方才可用藥,主要治療鼻咽炎、喉炎、支氣管炎,食藥署108年發現歐盟發布警訊,服用後可能引起突發性或嚴重致命的心臟相關不良反應,歐盟國家雖無致死病例,但已有收到數件不良反應通報。

 

黃琴喨說,國內至今雖尚未收到嚴重心臟不良反應通報,但近5年仍接獲2件疑似心悸的不良反應,考量心臟不良反應風險高,因此食藥署將此成分藥品提到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

根據專家討論,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澳洲在接受藥證申請時,考量此產品可能心臟風險,都沒有核准此成分藥品,歐盟爆發不良反應事件後也在考慮是否撤銷許可證。

黃琴喨說,專家考量民眾服用感冒藥後,後續追蹤有難度,也不知道副作用何時出現,而且此成分有很多替代藥品可使用,評估風險多於效益,決議今天起撤銷該藥品成分許可證,全台該成分市售藥品將緊急回收。
 

黃琴喨指出,這款藥品成分在台灣共有12張藥證,其中11張為製劑、1張為原料藥,大多是口服膠囊、錠劑及注射劑,診所使用量最大。

據食藥署藥品許可證查詢系統,11款含該成分的感冒藥包括:寧息樂膠囊40公絲、優克滲注射液8毫克/毫升、明德敵炎喘錠40公絲、培力恩嗽來錠40公絲、優生咳舒錠40公絲、安速達樂錠40公絲、暢得平8公絲/公撮注射液、壽元芬生注射液8毫克/毫升、永信呼息炎膠囊40公絲、世達菲士匹林錠40毫克、元宙平息錠;1款原料藥為合吉鹽酸芬士比瑞。

根據健保藥品用量資料,2017年共有44萬6355人次使用該成分的膠囊、錠劑,其中42萬8466人次由診所開立使用;另有229人次使用注射劑,其中224人次在基層診所使用。

食藥署呼籲,正在使用這些藥品的病人應先行停藥並盡速回診,與原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若醫療人員或病人因使用此成分藥品導致不良反應時,應立即通報給衛生福利部所建置的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02-2396-0100)。(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芬士比瑞#感冒藥#食藥署#心臟#藥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631

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