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酒駕各國執法嚴 香港仍不及

記者 蕭子新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6/17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09/06/17 20:02

酒駕的問題,這些畫面無非是提醒您「酒駕就是謀殺」,但各國的宣導做法大不同,相行之下,香港顯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16年來,香港政府共播出過5套反酒駕的宣傳片。廣告片段:「酒後駕駛,不單只影響你的判斷力。」

這是泰國的反酒駕廣告,而這是加拿大的反酒駕廣告。廣告片段:「唉,你什麼時候才要停止酒後駕駛?」

相較之下,可以明顯看得出來香港的反酒駕宣傳,跟其他國家比較起來,淪於政令宣導跟口號,創意不夠,警告跟嚇阻的張力也不夠。中環蘭桂坊燈紅酒綠,常常有酒客喝到醉醺醺。

Beijing Club經理鍾嘉敏:「我們最近成立了一個交通安全隊,如果客人喝醉了回不了家,我們有專車接送,因為我們是一個賣酒給客人的地方,我覺得我們要幫他們負一些責任。」

酒吧業者的立意雖好,但問題是酒客的心態問題,根本不買帳。願意搭乘店家提供的車輛回家的寥寥可數,記者追蹤拍攝發現,酒客在離開酒吧後,就算坐上計程車,也是開往安蘭街、擺花街一帶把私家車給開走,這算不算酒駕,昭然若揭。

只有他們心裡有數,接駁他們的計程車司機明明知道自己是幫兇,但也沒有立場勸阻。計程車司機雄哥:「星期六多數是北上去玩耍的,到酒吧、舞廳的,那些一定喝酒。」

計程車司機說,從沒看過香港警方在蘭桂坊設路障臨檢酒駕,駕駛人也有恃無恐,大膽直接開上高速公路,但香港警方也有話說。交通總部警司朱明寶:「有人說會不會只在蘭桂坊,或只在酒吧地點門外進行,是不會的,所有區、所有道路,都有機會進行隨機呼氣測試,我們會不定時不定點進行,來增加嚇阻效果。」

反觀日本應酬喝酒的文化更嚴重,但是日本祭出重重重罰,只要敢酒駕或是成了酒駕的幫助犯,不只工作沒了,還連坐處罰,所有職業駕駛、公務員、公立學校的老師,以及一半比例的大公司,只要下屬職員酒後駕車,是要被開除的。

中大日本研究學系教授吳偉明:「如果你知道他即將要開車,你卻把酒賣給他,或者把車租給喝醉酒的人,或有酒精反應的人,你也犯法;你就坐在旁邊,不勸阻他還讓他開車,你也有刑事責任。」

就因為日本法令這麼嚴格,進而衍生出一種服務,客人要喝酒,可以把車交給他們代停,喝完酒離開時,會有2個司機跟著你,一個把你送回家,一個緊跟著,把你的車也一並開回家。多貼心,又兼顧了安全與嚴格執法,防酒駕可以做,只是要不要做而已。

◎畫面來源:TVB新聞透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酒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8

0.0424

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