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動亂/伊朗綠軍革命 看到「天安門」影子

記者 吳宗達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6/17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09/06/17 22:29

伊朗綠衫軍抗議選舉不公,國際媒體從各種角度觀察,發現這次伊朗爭取民主的運動,和當年六四天安門事件,非常類似,也讓很多人擔心,如果繼續抗爭下去,伊朗當局可能會隨時展開血腥鎮壓;不過和天安門事件不一樣的是,雖然伊朗當局極盡所能封鎖媒體的報導,但是網路實在太發達,綠衫軍還是透過各種管道,將伊朗動亂的情景傳送到全世界,美國更破天荒,要求Twitter網站延後維修動作,免得伊朗民眾少了這個聯繫,以及對外發聲的管道。

伊朗當局箝制外國媒體,讓CNN這段現場畫面,成了絕響;偏偏伊朗此刻上演「網路革命」,警察毆打民眾的畫面,全被憤怒的綠衫軍拍了下來,PO上網路。

民眾到處示威,甚至霸佔了地鐵站,直接在地鐵道旁邊高喊「重新選舉」!這些畫面不斷傳送全世界;也讓西方媒體擔心,20年前的「天安門鎮壓」有可能捲土重來。

跟天安門一樣,伊朗成千上萬示威民眾,癱瘓首都廣場,官方也同樣禁止外國記者出門採訪,黨內發出不同聲音的官員,遭到逮捕;這一切都跟天安門事件,太過相像,西方媒體擔心,伊朗可能會採取鎮壓手段,官方準備關起門來「喬」定這場選舉結果。

網路論壇編輯:「這些區域不喜歡政治透明化,討厭媒體,除非幫官方做政治宣傳,不管是中國大陸,還是伊朗,原則性是一致的。」

不過,跟天安門不同的是,現在網路發達,示威民眾靠微型部落格Twitter,彼此相互聯繫,也傳遞最新消息跟畫面,除非伊朗全面關閉手機、網路,否則要封鎖消息難上加難;加上伊朗實際掌權的「憲法監護委員會」已經讓步,願意重新驗票,顯示高層意見出現鬆動,與天安門當時,北京當局強硬立場,不盡相同。

伊朗情勢專家:「有可能是官方選舉舞弊太過火,讓高層對民眾的示威,沒有大動作反應,高層態度可能改變,憲監會領袖們,可能已經接受選舉挫敗事實。」

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擔心2國關係雪上加霜,不宜過度干涉伊朗內政,不過美國政府卻罕見要求Twitter,延後預定維修計畫,顯然歐巴馬團隊,懂得善用網路的力量。

不過,伊朗最強勢的革命衛隊,已經威脅警告,不准民眾在網路和部落格上煽風點火,否則將面臨法律行動,這場示威活動會持續多久?就看綠衫軍的意志力有多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630

0.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