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子活著卻被申報死亡3次 健保署揭真相

記者 楊慈茵 / 攝影 張旻儒 陳聖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6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6 23:21

明明兒子活得健健康康的,但就醫紀錄卻被3度申報「不明原因死亡」,讓媽媽氣得上臉書社團爆料,沒想到許多網友也留言附和說,自己也遇到同樣的狀況,甚至還有孕婦順利生下寶寶,卻被申報迫切流產,健保署回應,是醫療院所誤植診斷碼。

圖/TVBS

 
記者楊慈茵:「『健保快易通』APP,有個『健康存摺』的功能,而這功能可以查詢自己的就醫紀錄,有位媽媽就用兒子的身分證號碼登入,卻發現被申報為『不明原因死亡』。」

媽媽看到又氣又傻眼,上臉書社團公布截圖說「要幫兒子預購口罩」,好奇看了一下西醫就診紀錄,發現兒子被申報為「不明原因死亡」,而且10天內被誤報3次,最詭異的是之後還是有就診紀錄,讓媽媽覺得太離譜。

健保署企劃組組長張鈺旋:「105年的時候,我們針對醫療院所的申報代碼,有做調整,事後了解,醫療院所的本意,應該是要打098。」

 
圖/TVBS

健保署表示,醫療院所應該要打「R09.82」,也就是鼻涕倒流,卻誤植成「R99」,代表是其他界定不明和未特定原因死亡。

健保署和醫院已經連絡上家屬說明並道歉,不過這篇文章在網路上引起網友注意,開始上健保署的APP查詢自己的就醫紀錄,有沒有被不實申報,沒想到還真的不少。

一名網友說自己不會抽菸,卻被申報去戒菸門診,還有去年生下健康寶寶的媽媽,懷孕過程都很安穩,卻被申報為迫切流產,不過申報三次死亡,卻還能繼續看診的漏洞,健保署表示會再跟相關學會專家討論。

圖/TVBS

健保署企劃組組長張鈺旋:「總計我們去算(申報錯誤)的資料之後,佔整理申報量的百萬分之4.2是錯誤。」

健保署檢視近三年申報錯誤的數據資料,2017年有436人申報錯誤、2018年有509人、去年也有505人遭誤植,大約佔了申報量百萬分之4.2,而且門診申報的錯誤率比住院高。

健保署也呼籲,一旦察覺資料有誤,可撥打免付費電話詢問,創造醫病雙贏的環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健保署#錯誤率#誤植#健保快易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558

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