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龐楊會」人大常委會前夕召開 香港議題受矚目


發佈時間:2020/06/16 17: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6 17:42
路透社15日引述消息指出,「龐楊會」主要將討論疫情應對和香港問題。(示意圖/TVBS)
路透社15日引述消息指出,「龐楊會」主要將討論疫情應對和香港問題。(示意圖/TVBS)

中美兩國高層17日將在夏威夷會談,時間適逢中國人大常委會開議前夕,中國官媒也一改先前嚴詞批美的態度,外界關注雙方將如何討論香港議題。但一般認為,美中關係不會因此有顯著突破。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國務卿蓬龐佩奧(Mike Pompeo)17日將在夏威夷希卡姆(Hickam)空軍基地,會見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連日來的傳聞終獲證實,外界也關注這次會談能否緩解針鋒相對的美中關係。

 

2018年中美貿易戰爆發後,兩國在經濟、科技、軍事和人權議題上衝突不斷,關係急速惡化。而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後,中美更多次為病毒源頭問題相互指責。北京啟動「港版國安法」立法,則引來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制裁,讓中美關係降至冰點。

香港明報指出,即便之前貿易戰打得激烈,楊潔篪和龐佩奧的溝通管道依舊暢通,兩人2019年8月和12月還有過兩次閉門會議。不過疫情爆發後,兩人最後一次通話已是今年4月15日的事了。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預定18至20日召開會議,但先前公布的議程中,並沒有外界所關注的「港版國安法」,引起各種猜測。如今,「龐楊會」訂在人大常委會開議前夕舉行,或許就能說明為何國安法並未如預期排定於議程中。
 

路透社15日引述消息指出,「龐楊會」主要將討論疫情應對和香港問題,同時也可能觸及朝鮮半島、美中貿易協議和兩國互相驅逐對方記者等議題。

美國之音16日則引述外交消息人士表示,本次會談是由中國所提出。

本次會談的美國團隊,是由近期被中國撻伐的龐佩奧所領軍。龐佩奧近期針對2019冠狀病毒來源、新疆西藏人權、香港和台灣等議題,屢屢嚴詞批評中國,讓人民日報、央視等中國官媒對他火力全開,指控他「散播政治病毒」,是「人類公敵」。

不過在「龐楊會」前夕,官媒一改批評論調。人民日報14日刊登署名「鐘聲」、題為「中美兩國人民友好不可阻擋」的評論,指「即便美國一些政客執意要為中美關係製造麻煩,也改變不了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潮流」,強調「中美交往具有深厚的社會基礎」。

「港版國安法」是兩國近期主要的衝突點,北京一再強調立法「勢在必行」,全國人大日前也已通過授權立法決定,撤回法案機會微乎其微。那「龐楊會」真能有效化解中美衝突嗎?

自由亞洲電台15日引述美國聖湯馬斯大學教授葉耀元分析,本次會談意在表達彼此的意見和態度,希望取得最低限度的共識,但應該不會取得太大的進展。

他說,美國只是讓楊潔篪帶回美方的意見和態度,以協調對應方針。而雙方關係何去何從,要視北京日後的回應而定。
 

路透社則指,爭取連任的川普或許會要求中國加大購買美國農產與肉品的力度,以換取美國讓步。

但美國之音引述分析指,「龐楊會」不太可能緩解兩國因疫情、貿易、香港、台灣和南海等各種問題造成的緊張情勢,中美正處於幾十年來最差的雙邊關係。

「龐楊會」能否讓中美關係解凍,仍是未知數。而會談結果是否改變川普對港制裁措施,又如何影響美中港三地的經貿關係,將是各界的關注重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龐佩奧#楊潔篪#美中關係#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660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