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第六次物種大滅絕正在發生 這完全是「他們」的錯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5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5 23:29

地球發生過五次物種大滅絕,現在第六次滅絕正在發生中,還越來越快,100年內已經有500多種物種消失,以往卻是時隔1萬年才會發生,而人類是導致第六次滅絕的原因。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這邊是林試所的苗圃,這個特殊的植物叫做澤珍珠菜,它原本被列為台灣已滅絕物種,上一次的採集記錄是在1897年,時隔了123年,在基隆的暖暖,2020年3月,再度發現它的蹤跡,林試所帶回6株小苗復育,現在越開越茂盛。」

白色花冠,花梗細長,澤珍珠菜的澤,說明它喜愛潮濕環境的特性,為何百年後再現呢?

農委會林試所研究助理黃偉傑:「有一個可能的情況就是說,它雖然被列為區域滅絕,但是在台灣的某一個深處,沒有人知道的一個地方,還保留有一些原生的族群存在,它也有可能是近期之內,才從台灣以外的地方,那可能藉由風力或是藉由鳥類,再把這些種子重新帶回到台灣島內,這當然是我們一個很興奮的事情,那尤其這一個物種,它本身就具有一些傳奇性的色彩,它在2012年被發表成新記錄種的時候,是因為一份放在國外的標本,那才發現說台灣原本有這種植物,但是都沒有人知道。」

 
圖/TVBS

林試所帶回苗圃重新繁殖,希望有足夠的種原備份,有一天能攜回野外,建立更大的族群,澤珍珠菜的被發現,象徵台灣還可能有容納這個物種的棲地存在,畢竟隨著人類活動,土地開發,大自然逐漸被破壞。

資深記者王薏絜:「地球發生過五次大規模物種滅絕,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最近指出,第六次大滅絕正在進行發生中,而且完全是人類所導致的,我們來看一個數據,從2001年到2014年當中,有173個物種消失,而這個物種消亡的速度,跟過去比起來快了25倍。」

過去的滅絕原因,像是火山爆發或是小行星撞擊等環境災難造成,最近一次大滅絕是在6600萬年前的白堊紀,當時稱霸陸地的恐龍全數消失,而現在的物種滅絕,可以說是人禍。

台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教授李壽先:「美國國家科學院的文章其實他最主要就,提供了一個我們人類比較關注的陸生脊椎動物,就是獅子、老虎、魚、青蛙這些物種,他們計算牠們滅絕速率,在過去的,上個世紀滅絕的物種大約是500種,就他們的計算裡頭,那這5百種已經其實是過去可能,是上萬年才會發生的速度,那已經在100年裡面消失了,然後如果根據現在的,瀕危物種的數量來估算的話,未來20年裡面會有另外500種不見,我們現在講的是大型的這些脊椎動物,你看的到的。」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滅絕的物種跟自己有何關聯,但生態系牽一髮而動全身,人類破壞了這樣生物多樣性的平衡,最後就是反噬到自己身上。

台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教授李壽先:「生態系統的服務功能,我們不斷的在產生二氧化碳,排碳,那顯然樹木植物就是,把這些二氧化碳固定下來,轉換成氧氣,我們吃的大多數的農作物,其實都要靠昆蟲來幫我們傳粉,沒有這些昆蟲,我們事實上人類會有飢荒的。」    

圖/TVBS

 
而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問題,日益嚴重,像是對魚類的影響是,改變牠的分布還有生長。

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系副教授藍國瑋:「長江那邊算是全球暖化,最嚴重的三個地方之一,我們是在這個東海的下面,所以我們首當其衝,所以未來我們有一些報告是說,未來我們這個地方的漁獲量會減產,應該還有一個問題是這個人為捕撈,人為捕撈也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在還沒講說氣候變遷之前,大家都在討論人為捕撈,在有氣候變遷之後大家好像就忘記這件事。」

人類也是大自然中的一份子,我們的行為會嚴重影響環境,當許多生物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亡,有一天就是衝擊到人類的存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滅絕#繁殖#物種#人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675

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