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累積7例 高雄5旬婦遭鼠咬確診漢他病毒

編輯 吳煜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4 09: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4 09:39
高雄婦遭老鼠咬傷,確診和他病毒。(示意圖/TVBS)
高雄婦遭老鼠咬傷,確診和他病毒。(示意圖/TVBS)

高雄再新增一例「漢他病毒」確診個案,一名50多歲婦人4月時被老鼠咬傷就醫,出現發燒、頭痛、痠痛等症狀,上月底住院,6月二次採血檢驗呈現陽性,經疾管署研判確診,成為高雄第5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截至12日全台累計7例。

高雄市衛生局指出,此次確診個案為居住在鳳山區北門里一名50多歲麵店女員工,4月19日在工作地點被老鼠咬傷隨及就醫治療,7天後出現發燒、頭痛、全身痠痛、關節痛、畏冷、盜汗、疲倦及全身無力等症狀再度至診所就醫,因症狀未改善,上月24日再次前往就診,出現茶色小便改至醫院就醫,26日收治住院,27日醫院通報疑似漢他病毒出血熱。

 

29日一採檢驗結果IgM(免疫球蛋白M)未確定、IgG(免疫球蛋白G)未確定,6月11日二次採血檢驗結果IgM陽性、IgG陽性,12日疾病署研判確診為高雄市第5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截至12日上午,全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累計7例,其中高雄市佔5例,較2016至2019年同期為高。

根據疾管署統計,漢他病毒病例居住地分別為南部5例、北部2例。截至6月9日,自2010年以來累計共19例,以男性12例(佔63%)為多,年齡以40歲以上15例(佔79%)為多。疾管署提醒,「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漢他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其潛伏期為數天至2個月,主要感染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等,約第3至6天出現出血症狀,隨後出現蛋白尿、低血壓或少尿,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或輕微腎病變,並可能進展成急性腎衰竭,經治療後病況可改善。

圖/疾管署

 
疾管署呼籲,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措施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民眾應隨時做好環境清理,尤其是倉庫、儲藏室等老鼠容易窩藏的空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漢他#病毒#高雄#麵店#女員工#老鼠#陽性#發燒#出血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621

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