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增吃到飽外「第二選項」 5G新時代力拚多元資費發展


發佈時間:2020/06/13 1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3 12:23
5G時代來臨台灣資費受到關注。(示意圖/TVBS)
5G時代來臨台灣資費受到關注。(示意圖/TVBS)

台灣5G資費受到關注,遠傳電信在開台前夕喊出「吃很好、吃很飽、多元豐富」的口號,外界關注能否扭轉電信市場過去依賴「吃到飽」的產業生態,業者和消費專家也期望5G資費發展更多元化。

在5大電信業者積極籌備下,台灣將在7月起正式進入5G時代,但台灣首次5G競標就衝出新台幣1421.91億元的天價,5G資費設定讓電信業者陷入兩難。

 

觀察全球已推出5G的國家資費方案價格,市調機構DIGITIMES Research調查,美國4大電信公司5G上網吃到飽最低月租60美元,折合新台幣1800元;南韓5G吃到飽門檻約65美元,折合新台幣1950元;日本KDDI推出每月80美元,折合新台幣2400元的吃到飽方案;中國三大電信商更取消了5G吃到飽。

台灣電信三雄陸續推出1399元的5G早鳥方案,開台可自動升級5G;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曾表示,5大電信業者資費應落在1300元上下,市場認為1399元會是5G吃到飽價格,屆時台灣5G資費很可能是全球最便宜。

「台灣市場規模小,卻擁全球密度最高的5家電信業者」,電信高層感嘆,市場長期競爭激烈,產業生態難以健康發展。
 

5G新時代扭轉電信市場過去依賴「吃到飽」的產業生態。(圖/TVBS資料畫面)

開台前夕,頻譜大小僅次於龍頭老大的遠傳電信,喊出的標語是「吃很好、吃很飽、多元豐富」;消費者習以為常的「吃到飽」不見了,遠傳總經理井琪在美國電信巨擘AT&T有23年資歷,她的美式作風有辦法改變台灣生態嗎?

井琪曾在法人說明會上明確表態,「5G一開始傾向不推吃到飽方案」,因為5G的高速會使每個用戶的網路使用量增加,頻譜又是珍貴資源,「不該輕易推出吃到飽的方案,否則會對電信業者網路造成一定負擔」。

但她坦言,5G資費還是要視市場競爭狀況而定,尤其是「老大哥」中華電信的態度。而其他電信業者態度至今未明,遠傳有望吸引其他業者跟進「吃很飽」,也可能會屈服於市場競爭中。

「吃到飽不是很合理的商業模式」,消基會董事游開雄認為,台灣民眾從3G、4G都對網路吃到飽習以為常,「業者不推吃到飽,好像就變成服務不好」,導致電信業者網路建置需求量大增,形成無謂的浪費;但要導正市場生態真的很難,誰出來喊話吃到飽退場,都要背上巨大壓力,只能期盼電信業停止惡性競爭及消費者意識覺醒。

5大電信競爭下,5G資費價格戰是否很快會發生?電信業者期盼歷經2年前的「499之亂」後,價格促銷會趨於理性。

「如果大家在499之亂沒學到教訓,就非常丟臉」,井琪表示,5G成本重,哪一家業者要「殺雞取卵」就是千夫所指。她說,其他國家5G資費都較4G有60%至100%的成長,台灣4G資費本來就是全球最便宜,如有任何人期待5G資費不增加,等於「電信業要跳兩次樓」。

 
由於台灣大哥大在頻譜費用支出上一直採取保守策略,市場認為,台灣大標金支出相對較少,可能資費訂定也會對其他業者形成壓力。但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電信三雄5G早鳥方案目前門檻落在1399元,預估會是「健康的競爭」,屆時開台時的資費應該不會離這個數字太遠。

台灣之星在電信業長期以犀利定價拓展市場,歷經近6年的努力,擁有逾235萬用戶。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也喊話,盼各家業者朝「價值競爭」,不要再用「價格競爭」,但5G資費陷入價格戰的機會「仍是五五波,全在一念之間」。

亞太電信雖在5G競標退出3.5GHz頻段,市場研判,亞太電信將會攜手同業推出5G服務,也為資費之爭再投入變數。

游開雄認為,電信業者開台時,因為建置成本高,對於願意先享受先進科技的消費者索取高價資費,其實是健康的生態,如果業者一開台就把價格殺低,甚至推「低價吃到飽」,導致消費者一窩蜂升級的行為,將會癱瘓5G初期還不足以應付高需求的網路。

他建議,5G資費最好要有更多元的選擇,譬如「高價吃到飽、平價吃很飽」,滿足不同需求的消費者,並藉機導正市場生態。

 
中華電信行動分公司總經理陳明仕也認為,資費有很多變因,包括「流量」、「速率」、「應用服務」,應用服務如遊戲、雲端、影視等加值服務,屆時中華電信會多利用相關條件,發展更有彈性的5G方案。

除此之外,在5G來臨前夕,電信業積極攜手合作夥伴打匯流戰,一個方案包含行動上網、寬頻上網或是OTT服務已成趨勢;更有綁約不同產品如電動車、智慧家電、健身房會員、洗衣服務等多種方案,意味著電信業在5G時代不會是單打獨鬥,將擴大戰場至不同產業,也為5G資費多元化鋪路。(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5G#資費#吃到飽#電信#499之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47

0.1383

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