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乳癌發生率再創新高 「這因素」是罹癌危險因子難想到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2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2 23:21

國健署最近公布「2017年癌症登記報告」,癌症時鐘又加快了,平均每4分42秒就有一個人罹癌,而增加最多的癌症之一就是女性乳癌,除了飲食、肥胖等等因素以外,空汙也會增加乳癌風險。

圖/TVBS

 
乳癌病友吳小姐「像這個動作,它有那種...它有那種,還有那一種貓式的時候,(對對對)那個要整個這樣抬起來。」

認真分享上瑜珈課的動作,對開刀後的乳癌病友來說,伸展運動可以緩解疼痛,吳小姐一年多前透過社區的篩檢,發現得了乳癌,她說病友們一開始都會不斷想。

乳癌病友吳小姐:「當我得到的時候,其實我都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我就是百思不解說,我為什麼我會得到乳癌,因為一方面是我們家沒有家族史,我一向我飲食方面我是比較清淡的,(我事後回想)一定會有跡象的,可是只是我們沒有去注意到這一塊,然後我曾經看到一篇報導說,可能是你的淋巴那邊你會覺得特別痠痛,那個就已經有一點跡象了,然後可是在過去我們都會認為說,那就是我工作、打電腦、然後做家事,那個長期累積下來的那種痠痛。」

 
圖/TVBS

吳小姐回想痠痛的徵兆,還以為只是一般肌肉痠痛,樂觀堅強的她,挺過一年的治療期,提醒大家千萬別輕忽,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定期篩檢,根據國健署6月最新公布,「2017年癌症登記報告」,每4分42秒就有一個人罹癌,而女性乳癌在發生率和發生人數上都位居第一,新診斷乳癌患者有1萬3965人,比前一年新增1200多人,平均每天有38位女性得到乳癌。

台大醫院外科部名譽教授張金堅:「環境的賀爾蒙,在過去所謂的塑化劑,或者熱食用塑膠袋裝,這些釋出一些女性荷爾蒙,也許跟乳癌都很有關係,那麼過去認為空汙大概是跟呼吸道的疾病有關,比如說一些慢性阻塞性的肺的器官,還有就是肺癌,但是現在認為這個PM2.5粒子很小,它除了到我們身體的這個呼吸道以外,它還會伸到血液裡邊,那釋出一些不良的一些發炎因子。」

空氣汙染也可能是癌症幫兇,台灣乳癌權威張金堅,治療超過上萬例的乳癌病患,他說乳癌跟生活習慣也很有關係,像是高熱量飲食、少運動等等,都是罹癌的危險因子,還有大家也得密切注意。

圖/TVBS

乳癌防治基金會總監蔡愛真:「我們怎麼樣做一個理想的體重控制,跟乳癌的癒後還有後面我們的復發,都是息息相關的,如果我們的BMI(身體質量指數)盡量在24以下,如果每增加如果1個單位的話,它乳癌的發生率增加了18%。」

肥胖者也是高風險族群,而雖然乳癌平均存活率高達87%,但是有一個數據也很驚人,就是每4人中,有1人會在治療後5年、甚至10年後會復發或轉移,醫生提醒得定時回診,還有飲食和運動相當重要,少加工食品,多吃蔬果、全穀物,以及要懂得釋放壓力。

乳癌病友吳小姐:「因為我們常進出醫院,我們就會跟病友有很多的接觸,然後我們就跟病友就變成很好的朋友,然後互相的鼓勵加油,其實即便是家人朋友對你的鼓勵加油,可是他們畢竟不是我們(患者),可是病友因為我們是一起走過這個路程,我們心裡頭最了解(彼此的辛苦)。」

 
過去在科技業的吳小姐,是職業婦女,工作壓力不小,歷經一場大病後,她說更懂得生活,台灣的癌症時鐘不斷加快,定期健檢,調整生活模式,才能力抗癌症大魔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乳癌#病友#國健署#壓力#健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5

0.0976

0.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