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震器什麼時候該換? 疑難雜症專家來解答

懸吊系統對於汽車而言是很重要的,它影響著加速、制動、彎道性能表現。而懸吊系統中的避震器,主要負責吸收輪胎在遇到窟窿、不平整路面所引起的震動,維持舒適性及安全性。不過避震器是消耗品,在長期使用後都會有不同程度的老化,要如何判斷避震器更換的時機?《地球黃金線》節目請來幾位專家為車主們解惑。
 
賽車手小蘭表示,雖然可以透過定期上油、保修、更換墊片等方式,延長避震器使用壽命,但是避震器如果已經失去功能的話,就必須趕快更換。她以自己的經驗告訴大家,避震器出現問題可能會出現幾種狀況,最明顯的是會有異常彈跳,在遇到坑洞時會有二次以上諧震,產生無法立即吸收震動的狀況。再者,甚至會有漏油狀況出現。更嚴重的話,也會聽到一些異音,例如發出「叩叩」的觸底聲音。
 
媒體車手統哥提醒,如果車主有發現以上的情形,務必要更換避震器。持續使用阻尼減少的避震器,會進一步造成輪胎「跳花」,使輪胎接地面積不均勻,降低輪胎使用性能與使用壽命,也會使車輛行駛間噪音變大。不僅於此,車輛煞車時也可能會搖晃,對安全及舒適性都是一大威脅,因此車主還是要對此保持一定敏銳度。
專家們在《地球黃金線》節目中解釋避震器更換的時機,以及注意事項。(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汽車影音頻道主持人邢男則建議,車主在更換完懸吊系統後,可以為愛車進行「四輪定位」,避免發生懸吊系統角度偏移的情形。如果懸吊系統發生角度偏移,而車主持續置之不理,在經過長時間使用後,會造成輪胎面左右磨損不平均等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福斯原廠認證中古車 換購加贈3000元禮劵

下一篇

最高速限提升至70公里 蘇花改與南迴改同步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