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敦睦艦隊調查出爐 國防部:最後一道關口,應該守住而沒守住


發佈時間:2020/06/12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2 20:01
敦睦艦隊染疫行政調查,屬複合性多重缺失。(圖/TVBS)
敦睦艦隊染疫行政調查,屬複合性多重缺失。(圖/TVBS)

敦睦艦隊日前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國防部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行政調查報告。政委羅秉成說,從規劃、執行到監督有「三連失」,屬複合性多重缺失,而此案應苛責負責照顧官兵的指揮官、支隊長。

國防部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海軍109年敦睦支隊新冠肺炎群聚事件行政調查報告」,負責督導行政調查的政務委員羅秉成也出席記者會。

 

羅秉成表示,磐石艦染疫事件眾所矚目,這份調查報告應該向國人交代「防疫破口在哪裡」;從國防部的行政調查報告可發現,最後一道關口,應該守住而沒守住。

羅秉成說,這次行政調查共有5組、36名調查人員,比照司法調查規格,共訪談關係人89人次,調集事物證總計73項。

他說,從調查報告可以看出,主因是艦指部沒有完整規劃返航後的離鑑檢疫,這是錯誤的第一步,艦指部倉促在3月31日才向疾病管制署口頭詢問,沒有正式提案規劃。
 

羅秉成指出,疾管署的建議是比照遠洋漁船僱用外籍船員入境防疫措施,但軍艦畢竟跟漁船不同,比照也只能參考,原本應還有時間規劃檢疫作為;當時艦指部不僅沒規劃詳細的檢疫作為,也沒有徹底了解遠洋漁船的返港檢疫。

羅秉成說,原本聯合檢查還有機會補足,但很遺憾沒有補足,聯檢幾乎是照抄過去往例,只有檢查有無違禁品、量體溫,沒有將防疫視為重點,顯然沒有足夠的風險意識。

他強調,從規劃、執行到監督有「三連失」,屬於複合性的多重缺失,如果每個關口有人提醒注意,可能有機會發現船艦官兵染疫,使得原船檢疫、官兵不能離艦,也就不會發生回到社區又緊急召回的亂象。

羅秉成指出,這段時間他每週都協助調查小組,擬定調查計畫,但看到調查結果仍覺得心痛,「不應該發生這樣的事情卻仍發生」,國人也不能接受國軍這樣的紀律與作為。

他強調,國軍應該痛定思痛,從此案得到啟示與警惕,「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件事情不能以經驗不夠作為藉詞。

羅秉成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有公布敦睦艦隊調查報告,染疫情形較其他國家低,分析原因在於落實個人衛生、消毒,才沒有大規模群聚染疫;雖然有功有過,但功不抵過,慶幸召回官兵過程中控制疫情,沒造成社會更大危害。

調查小組召集人、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說,敦睦艦隊官兵解除隔離、返回工作崗位後,船艦已恢復戰備,執行保衛海疆任務,期盼外界未來能多鼓勵國軍、海軍;經過這次教訓,國防部除了擬定精進作為,未來會落實管制,同時與疾病管制署保持密切聯繫。(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敦睦艦隊#武漢肺炎#行政#調查#軍艦#檢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759

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