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版商寒冬 疫情衝擊.Tokyo Walker停刊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2 19:5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冠病毒造成全球經濟大蕭條,各國也都在疫情中發展出「新生活模式」。日本美妝論壇網統計,因為疫情長期自肅影響之下,今年上半年的美妝排行榜大搬風,去年前十大排名都由彩妝類佔據,但今年前四名則由保養品搶下。而出版業彷彿進入寒冬,疫情攪局讓雜誌無法順利規劃採訪,加上網路瓜分市場,大型出版商「角川」宣布,將停刊旗下知名城市情報雜誌「Tokyo Walker」;另外,有94年歷史的「朝日攝影」雜誌,也將停止實體刊物,改為網路虛擬誌。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東京警報』今日決定解除。過去一直請求民眾自肅,今後將會是自衛,自我保衛的時代。」

 

「東京警報」正式解除,知事小池百合子強調,要從自肅轉變為自衛。進入後疫情時代,不但得自動自發小心病毒,疫情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

日本民眾:「口紅、腮紅我都沒在用了,反正半張臉都藏起來了。我連口紅都不擦了,擦了也看不見,而且戴上口罩就有保濕效果了。」

一天到晚戴著口罩,整張臉都遮起來了,自然也不需要什麼打扮;而且居家勤務的視訊會議次數增加,素顏時的「顏值」變得更重要。
 

美妝論壇網營運商 原田彩子:「我們看到一些留言,因為在家不必上底妝,臉上瑕疵就更容易顯現。或是觀察臉部的時間變多了,譬如要常洗手,照鏡子的次數也就跟著增加。」

日本大型美容論壇網統計留言,發表了2020上半年美妝TOP10,榮登榜首的竟是化妝水,而且前四名也都是基礎保養品;對照去年排行榜,保養系列根本擠不上榜。

美妝論壇網營運商 吉松徹郎:「第一次有這麼多保養品占據排行榜前位。」

官方的民間支出統計中,口紅的消費量比去年下滑了超過4成;從榜單也能看見,唇彩從去年的四款減少到今年的兩款,女孩們都把化妝的功夫都拿來保養。

美妝論壇網營運商 吉松徹郎:「戴著口罩的彩妝這樣的新文化或潮流,未來說不定會跟著出現。」

危機就是轉機,疫情雖然帶來多方衝擊,但也發展出「新生活模式」。在視訊教學後還有視訊考試,東京這所學校就試辦線上測驗,學生在限定的考試時間居家作答,並將考卷夠過網路遞交,老師收到後可馬上批改,而線上的好處就是方便因材施教。

老師:「譬如這題他多寫了「的」,我就可以直接私訊給學生本人。」
 
日本新聞記者 vs. 中學生:「問題在『的』。對,不需要『的』。太可惜了。」

改完的考卷跟老師評語一併寄還給學生,讓學生能立刻複習、加深印象。遇到需要手寫作答的科目,再把試卷照起來回傳,老師直接用平板閱卷。

老師:「這個方便在於隨時隨地都能改卷。」

雖然線上考試快速又方便,但考慮到作弊嫌疑,「線上考」暫不列為正式成績;不過大學以上授課方式不同,因此東京大學大學院宣布,今年會有部份科目改為線上進行,開始疫情生活的新局面。只不過,有些傳統終究不能在疫情中找尋到出路。7、8年級生一定不陌生的「Walker」雜誌,角川出版社這本人氣旅遊情報誌,從日本紅到台灣,但疫情影響之下,角川宣布「Tokyo Walker」、「橫濱Walker」、「九州Walker」,6月20號上市後確定不再出刊。

日本民眾:「我不太買雜誌了。幾乎都在網上看啊。」
日本民眾:「可能大家對城市資訊也不感興趣了吧,網路上幾乎都能查到啊。」
 

民間雜誌研究企業曾調查,日本的月刊、週刊在1997年達到銷售高點,但是數位科技普遍化,打擊實體刊物銷量,使得平面雜誌消費量連續22年衰退;如今又遇到疫情,自肅令讓出版社難以找到題材發揮,業者紛紛休刊、停刊。

雜誌編輯長:「音樂類、舞台劇、表演性質演出,這類活動都受到限制,娛樂圈部份也出不了刊,所以我們決定暫停出版一號刊。」

除了旅遊、情報類雜誌,「朝日新聞」也發出聲明,月刊「朝日攝影」在7月號後確定休刊,原因在於疫災使得廣告費大減,讓雜誌難以維持,特別感謝粉絲94年來的支持。雖然未來會以線上版繼續推出,但還是讓不少攝影迷心碎,無奈不能再蒐集、保存實體作品,也感嘆可怕病毒的無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日本#東京#東京警報#素顏#美妝#化妝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4386

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