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占政院二審改判有罪 魏揚等人聲請停審釋憲


發佈時間:2020/06/12 16: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2 16:41
魏揚等人聲請停審釋憲。(圖/TVBS資料畫面)
魏揚等人聲請停審釋憲。(圖/TVBS資料畫面)

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案,高院認定魏揚等人成立煽惑他人犯罪,改判有罪。義務律師團今天向高院遞狀轉呈最高法院,請求停止審判,並聲請大法官解釋,宣告煽惑罪違憲。

台北地檢署104年2月10日偵結反服貿抗爭(太陽花學運)衍生3案,其中323攻占行政院部分,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判魏揚等人無罪,另陳建斌等11人觸犯妨害公務等罪遭判刑。

 

檢方及被告分別上訴,二審由台灣高等法院審理。二審認定魏揚等7人明知行政院有拒馬、蛇籠及駐守員警,仍呼籲不特定多數人占領行政院,有煽惑他人犯罪的故意,撤銷無罪判決,改判有罪。

二審認定,魏揚、陳廷豪、林建興、江昺崙、劉敬文、柯廷諭及許順治等7人成立煽惑他人犯罪,判2月至4月徒刑,得易科罰金,7人日前已提起上訴。

刑法第153條規定,「以文字、圖畫、演說或他法,公然為下列行為之一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萬元以下罰金:一、煽惑他人犯罪者。二、煽惑他人違背法令,或抗拒合法之命令者。」
 

魏揚、許順治與義務律師團今天至高院遞狀並舉行記者會,律師尤伯祥說,強烈確信刑法第153條煽惑罪是違憲的,因為這條罪的存在,任何人只要認為某一法令違憲、不公平、不合法,而號召公民不服從,就可能必須面對被依煽惑罪制裁的危險。

尤伯祥表示,煽惑罪的危險還包括,使任何人透過集會、結社訴諸社會大眾進行制度改革,隨時隨地都可能被這條罪制裁,對台灣民主發展都是不利影響,煽惑罪是威權遺緒,民主社會應該廢止或宣告違憲。

義務律師團的新聞稿則指出,人民號召同胞和平集會並表達政治主張的行為被法院論以煽惑罪,突顯了司法者仍存留高度管制人民的威權遺緒。

新聞稿指出,煽惑罪確有違反比例原則的問題,構成要件也有違反明確性之虞,以致處罰範圍可能過廣,造成對於集會自由的過度侵害。(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魏揚#太陽花#停審#釋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753

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