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試駕】機能動感全都要 Q3 Sportback 1.5T

記者 陳奕宏 / 攝影 陳堯君 / 美編 陳厚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3 08:58

市場需求往往是影響產品開發走向其中一大原因,休旅車款熱銷,也導致汽車產業重心傾向SUV、跨界休旅等車款,近年車廠更不斷細分休旅級距,推出更多不同尺碼,甚至不同取向的休旅車款。其中一種,就是將跑車與SUV結合,被稱為Coupé SUV的跨界跑旅車款,既擁有跑車動感,還兼顧SUV機能與實用。
 

跨界跑旅期望將動感以及機能融合為一。

不過,Coupé SUV並非近兩年才突然冒出的新興車種,主流Coupé SUV早已問世超過10年。但是,比起早已切入豪華Coupé SUV市場的另兩個豪華品牌,Audi算是腳步稍晚的一個,一直到2017年才以Q8正式進軍豪華跑旅市場,緊接著的,就是與Q3共享平台與設計,更具動感氣息的Q3 Sportback。

 
 
與Q3共享底盤平台,Q3 Sportback具有更具跑車個性的外觀造型。

經典元素勾勒動感輪廓
 
雖然起步較晚,後起之秀的Audi有自己一套詮釋。運用1980年代Audi經典雙門跑車Ur-quattro作為設計靈感,外張輪拱線條搭配斜背輪廓,創造屬於Audi自己的獨到跑旅設計,即使是入門角色的Q3 Sportback也不例外。透過鮮明鈑件折線,將經典可樂瓶車身曲線複製到Q3 Sportback上,配上斜背輪廓,營造不同於BMW與Mercedes-Benz之跑旅風格。
Audi對於跨界跑旅的詮釋風格與其他豪華品牌不同,較接近於1980年代Ur-quattro的線條輪廓。
 
再運用Audi新世代Q系列休旅家族共通之八角盾形單體水箱護罩、整合光箭設計晝行燈之LED頭燈,還有具備動態序列式方向燈的LED尾燈,Audi將經典與現代完整融合於Q3 Sportback。並且運用網格式水箱護罩、車頂尾翼等細節凸顯動感。不僅於此,還可選擇S Line車型,透過運動化套件,讓Q3 Sportback更具運動個性。
 
LED頭燈燈組引入新世代光箭造型LED晝行燈。
 
空間機能笑傲同級
 
雖然Q3 Sportback運用斜背跑車造型換取動感氣息,卻並未因此犧牲實用機能,後座同樣保留130mm前後滑移空間並具有椅背角度可調機能,雖然視野與頭部空間因為跑車化輪廓而有所壓縮、椅背角度也相對偏直,後座乘客還是能夠調整出適合自己的乘坐姿勢。再加上椅面長度足夠所帶來的大腿支撐性,乘坐舒適度亦有水準之上。
後座不僅具備左右獨立前後滑移,還附有椅背角度調整功能。
 
同時,Q3 Sportback基礎行李廂容積還與傳統SUV設定的Q3完全相同,全車坐滿行李廂容積皆為530公升,並且同樣配有後座椅背4/2/4分離傾倒機能以及電動尾門,使用上相當具有彈性。只是,因為斜背造型設計,車頂下切角度較大,移除障板並將椅背傾倒後,最大行李廂容量較Q3稍微小一些,容積數字為1400公升。若與同級產品比較,Q3 Sportback行李廂空間幾乎是同級之最。
530公升基礎行李箱容積與Q3 SUV相同,但受造型影響,最大行李箱容積為1400公升。
 
座艙設計延續Audi品牌「進化科技,定義未來」之品牌精神,Q3 Sportback車內大步走向數位化,運用10.25吋全數位儀表板,搭配中控台8.8吋觸控螢幕,駕駛資訊顯示與多媒體系統操作全面數位化,營造科技感十足的座艙氛圍。同時,中控台還採用角度面向駕駛人的駕駛導向設計,呼應Q3 Sportback跑旅設定。
座艙不但採科技化氛圍,還採用駕駛導向設計。
 
雖然Q3 Sportback全車系皆配備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結,符合當前年輕買家需要。不過10.25吋數位儀表板與8.8吋MMI系統的功能略顯簡單,必須選配12.3吋Audi Virtual Cockpit虛擬駕駛艙以及10.1吋版MMI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才有衛星導航以及更為細緻的解析度。
中控台嵌入8.8吋觸控螢幕。
可選配12.3吋Audi Virtual Cockpit虛擬駕駛艙,功能更多元解析度亦更高。
 
此外,排檔桿仍是傳統機械式設計,而非時下流行,且已經成為豪華品牌主流的線傳控制。雖然排檔桿長度較高、距離方向盤較近提供不錯的操作手感,只是德系豪華品牌於此級距幾乎已全面導入線傳排檔桿,Q3 Sportback的排檔桿在全面科技化座艙鋪陳中還是顯得稍微突兀。
排檔桿還是傳統機械式設計。
 
輕油電換取舒適節能
 
 
雖然維持傳統排檔設計,Q3 Sportback動力系統引入品牌新世代48V Mild-Hybrid輕油電複合技術,台灣現階段唯一的35 TFSI動力以1.5升直列4缸渦輪增壓引擎為核心,搭配BAS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與48V鋰電池組,能夠於40km/h至160km/h之巡航狀態,當鬆開油門踏板且系統偵測狀況允許時,自動關閉引擎讓車輛以自身慣性前行,進一步減少無謂油耗。同時,亦整合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能夠以雙缸模式運作,共同協助提升節能表現。
動力心臟以1.5升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48V MHEV輕油電系統。
 
48V Mild-Hybrid輕油電複合技術對於車主而言,除了節能效果提升,還可提升引擎運轉平順度。於起步等階段,直接透過BAS馬達轉動皮帶、帶動引擎運轉,彌補過往渦輪增壓引擎低引擎轉速時的動力空窗,雖然並未直接灌注於150匹馬力、25.5公斤米扭力的動力輸出,透過48V Mild-Hybrid輕油電系統能夠使引擎運轉品質提升,並為舒適度加分。
輕油電系統主要助益在於節能效果與平順度提升。
 
兼顧跑車動感設計與SUV機能的Q3 Sportback,底盤懸吊還是偏向於SUV車款,尤其入門Q3 Sportback 35 TFSI車型,依然維持與Q3相同,有SUV的底盤離地高度與懸吊行程,調校也朝向舒適靠攏,加上圈胎組合扁平比稍高,過彎時的側傾還是較為明顯,會讓人下意識的早點收油門入彎。不過,為給予Q3 Sportback較具樂趣的操控回饋,Audi為其標配跑車式轉向系統,讓Q3 Sportback轉向手感更加銳利,也算稍微彌補舒適底盤的遺憾。
Q3 Sportback基本底盤調性仍是朝向舒適靠攏。
 
如果,真的更要求操控樂趣,可能還是需要直上Q3 Sportback 35 TFSI S line車型,可升級配備降低15mm車高之運動化懸吊以及18吋圈胎組合,能夠換來更清晰路感回饋,也能為操控樂趣加分。只是,Q3 Sportback目前僅有1.5 TFSI引擎搭配前輪驅動單一組合,缺少更強大的動力心臟,也並未配備quattro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配上Q3 Sportback的跑車化設定,還是缺了一味兒。
Q3 Sportback 35 TFSI規格表
Q3 Sportback 35 TFSI重點配備表。
 
然而,回到產品本身性價比,入門價189萬元鎖定於190萬元以內,Q3 Sportback不僅有獨特的設計筆觸與同級最佳空間機能,當前買家關注之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車道維持與偏離輔助系統、盲點偵測暨警示系統、後方橫向來車警示系統、整合AEB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之前方預警式防護系統都是標準配備。若買家注重視覺上的個性化以及完整主、被動安全防護,Q3 Sportback是值得考慮的對象。如果更要求性能與駕馭,當前可能不是入主Q3 Sportback的時間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地球黃金線

黃金試車組

#Audi#Q3#Q3 Sportback#跨界跑旅#SUV#Audi Taiwan#休旅車#豪華品牌#X2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2

0.0886

0.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