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重超標姿勢不良 棉花糖女孩椎間盤破裂


發佈時間:2020/06/11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1 18:02
一名年輕女子體型偏屬肥胖,且常需彎腰姿勢工作,2年前就發現有椎間盤突出毛病。(示意圖/TVBS)
一名年輕女子體型偏屬肥胖,且常需彎腰姿勢工作,2年前就發現有椎間盤突出毛病。(示意圖/TVBS)

一名25歲女子體型較肥胖,因體重超標加上長期彎腰工作,造成下肢麻痛劇烈,前往衛福部苗栗醫院求診,發現椎間盤破裂卡在腰椎神經根旁,醫師以脊椎內視鏡手術治療解除疼痛。

衛福部苗栗醫院今天發表醫療案例指出,這名年輕女子體型偏屬肥胖,且常需彎腰姿勢工作,2年前就發現有椎間盤突出毛病,選擇復健及藥物治療隱忍多時,今年春節過後,右下肢麻木疼痛感日益加劇而到院求診,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椎間盤突出更嚴重,椎間盤還破了出來往上游移,卡住腰椎第四神經根。

 

苗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聖文表示,椎間盤突出是常見的脊椎疾病,大部分患者可透過藥物、復健、姿勢改善,但是如果椎間盤壓力太大,破裂出來卡在神經根旁邊,通常需接受手術治療,取出破裂椎間盤。

由於體型肥胖的病患,脂肪組織肥厚,會增加傳統手術困難度,女子與醫師討論評估後,採新式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治療,術後隔天即可返家,3個月後追蹤,腰椎神經已回復正常不受壓迫,突出的椎間盤也幾乎消失。

吳聖文指出,脊椎手術的方法很多,有傳統的大傷口,有顯微鏡的小傷口,也有內視鏡的超微創傷口,各有各的適應症,須經專科醫師評估後決定治療的方法,新式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可不受體型影響,採局部麻醉進行,在不到1公分的傷口下安全移除病灶。
 

醫師提醒,平日應多注意脊椎、避免姿勢不良,不要久坐久站及長時間彎腰搬重物、低頭等,此外,體重也是重要影響因子,維持正常的體重可以降低脊椎負擔,減低椎間盤突出發生的機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棉花糖女孩#肥胖#椎間盤#體重#脊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566

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