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警暴受害家屬國會聽證 要求警察改革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1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2 10:0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警察壓頸致死的非裔受害者佛洛伊德,他的死促使國會推動警察改革,佛洛伊德的弟弟到國會聽證,慷慨陳詞,質問議員們哥哥為了一張疑似假鈔的20元鈔票,就被警察施暴害死,難道黑人的命就這麼不值錢? 佛洛伊德事件的案發地,醞釀要徹底解散警局重新建立;其實這在美國早有先例,紐澤西州的肯頓市警局,2012年就因為治安敗壞和貪腐嚴重被徹底解散,重新建立後的警局,果然改掉了舊規陋習,警民關係良好,凶殺案降低了六成,警察執法過當的申訴也下降了95%。

圖/達志影像路透

被警察壓頸致死的非裔受害者佛洛伊德,他的遺體已經入土為安,但他所引發的種族平權和警察改革運動,才正要在國會展開。佛洛伊德的弟弟為「警察改革法案」到國會聽證,他說哥哥因為一張疑似假鈔的20美金鈔票,就丟了性命,他質問議員們難道黑人的命,就這麼不值錢?

 

佛洛伊德弟弟  菲隆尼斯:「他為20塊美金而死很不值得,我要問你們,一個黑人就值20塊美金嗎?現在2020年了,夠了就是夠了!」

佛洛伊德的弟弟也呼籲政治領導人,回應街頭民眾的訴求,對警察系統進行徹底的改革。

佛洛伊德弟弟  菲隆尼斯:「喬治(佛洛伊德)的名字是有意義的,今天你們也有機會讓你們的名字變得有意義;如果他的死讓世界變得更好,我認為會的,那麼他的死和活著一樣有價值,要靠你們來確保他不是白白犧牲。」
 

美國兩黨都提出了各自的「警察改革法案」版本,不過共和黨的版本顯然不如民主黨的嚴格,像是共和黨版本不禁止鎖喉,也不同意讓起訴警察的程序變得更容易。不過即使是共和黨人也沒把握,總統川普會不會支持這項法案。

警察改革牽涉到政治面,要推動絕非一朝一夕。佛洛伊德事件案發地,醞釀解散當地警局,徹底重整的聲浪;這個作法美國確實有先例,紐澤西州的肯頓市警局,就在2012年因為治安敗壞貪腐嚴重,被徹底解散。

記者:「你是否解散了肯頓市的警察局?」
退休肯頓郡警察局長 湯姆森:「 2012年底到2013年初,肯頓市警察局所有人員都被開除了,包括我自己在內。之後成立了一個新的警察局,叫"肯頓郡警察局",重新招募人員。」

肯頓市警局解散後,握有員警懲戒仲裁權的警察工會也跟著被解散;全新的警察局成立後,所有與工會的舊規通通重新制定,現在警察的工作還包括服務社區。肯頓市人口約為7萬7千人,當地雖然只有 400名警力,但警民關係十分良好;與2012年解散前相比,現在的凶殺案減少了63%,警方執法過當的申訴案也下降了95%。

退休肯頓郡警察局長 湯姆森:「武力是你最後訴諸的方式,警察要做的是緩和情勢,他們必須在使用武力前,先嘗試降低緊張衝突。」

非不得已不使用武力,絕不是說說而已,肯頓市警局公布了一段影片來證明,畫面中一名非裔男子拿著一把刀威脅要傷害路人。

 
肯頓市警察:「放下刀!」

警察大隊就跟在持刀歹徒後面,整整走了五條街區,沒有使用任何暴力和武器,最後以平和的方式將嫌犯逮捕。除此之外,肯頓市警局也規定,一旦發現警察同僚行為失當,就要立刻向上面報告。

肯頓市警察:「我們必須介入,如果警員當下做了不對的事,這就是你的工作阻止員警做錯事。」
記者:「所以後面這兩位警察,要是不遵守,傷害了某人,沒有平和執法,你會舉報他們?」
肯頓市警察:「我會立刻就拔掉他們胸前的警徽。」

肯頓市的非裔居民看到警察,會像朋友一般主動打招呼,這裡完全感受不到警民間相互猜疑和提防的氣氛。

 
記者:「你們都知道美國的運動,關於警察的。你們覺得肯頓市的警察不一樣嗎?」
肯頓市非裔居民:「是的,很不一樣。他們對我們很好、有禮貌還很熱心。」

不過改革只靠地方上的努力是絕對不夠的,政府必須帶頭化解對立,只可惜總統川普的做法剛好相反。有鑑於抗爭運動四起,五角大廈高層就建議更改一些以南北戰爭時,南方主張蓄奴將領命名的基地名稱,卻遭川普悍然拒絕。

白宮發言人 麥肯納妮:「 因此我的執政團隊,絕不考慮將這些宏偉和名聲永駐的軍事設施改名。」

雖然白宮不願為種族融合讓步,但幸好大企業願意從善如流,美國科技龍頭亞馬遜就宣布為期一年的禁令,不再讓美國警方使用亞馬遜的臉部辨識科技,以避免警方用來鎖定特定族裔;亞馬遜也敦促國會立法,對臉部辨識科技做出更完備的監管規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警察施暴#軍事基地#解散警局#川普#種族歧視#警察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657

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