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鐵道文物展東京登場 預告片曝光感動日人


發佈時間:2020/06/10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0 21:2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載滿台灣最美鐵路風光的「台灣文化路徑-鐵道篇」展今天在位於東京的駐日本台灣文化中心登場。此展預告短片在網路公開後,挑動日人想衝去台灣的心,已有將近4萬人次點閱。

文化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與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合作、由鐵道攝影家陳威臣策展的「台灣文化路徑-鐵道篇」展,展出台灣10名鐵道攝影家共85件作品及台灣的鐵道硬票等文物。部分展品也在誠品生活日本橋店展出。

 

駐日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表示,此展將台灣最美的台鐵、高鐵、糖鐵、林鐵、礦鐵和捷運風景搬到日本展出,期盼更多日本年輕人認識台日鐵道交流史。

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台灣攝影家無法到日本舉辦講座,因此改為邀請入圍第42屆金穗獎最佳紀錄片獎導演、也是此展的參展攝影家黃威勝拍攝「迷.鐵道」影片,線上呈現台灣鐵道之美及參展攝影家的感言。

此展也放映一部由黃威勝執導的「印票傳藝」紀錄片,這是由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去年12月選定可能面臨失傳的台鐵名片式車票印製流程展開拍攝,從博物館學藝員的視角詳實記錄。
 

上述2支預告影片日前在網路公開後,已有近4萬人次閱覽。東京紀錄片影展主辦單位在看到「迷.鐵道」一分半鐘的預告片後,立刻聯絡黃威勝,邀他參加年底的紀錄片影展。

今天有日本記者在欣賞影片後對中央社表示,「迷.鐵道」影片中,黃威勝將黃色炭礦鐵道運輸車詮釋成宛如精靈從森林中現身的那一幕,讓他深刻印象。這影片讓他覺得台灣的鐵道風光真的很美,很想到台灣一探究竟。

另有觀展者表示,很多因疫情少出門的日本民眾期盼早日「解封」,前往台灣觀光,看到此展,更想去台灣了。

在欣賞展覽後,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此展喚起他許多回憶。他小時候最美好的回憶就是坐火車吃著台鐵便當,邊看窗外風景,這是坐火車特有的一種享受。鐵道不僅是運送工具,也是了解生活文化與地方特色的「寶箱」。

他說,台日鐵道淵源深,鐵道文化也差不多,自從公共電視台與日本放送協會(NHK)合作描寫台灣高鐵的影集「路~台灣Express~」播出後,大家又開始關注台日鐵路的關係。駐日代表處新聞組推出「搭高鐵遊台灣」節目在日本各地播放宣傳,台灣觀光協會也籌劃製拍「日本鐵路在台灣」。

被記者問到台日鐵道最大的不同點時,策展人陳威臣表示,台灣融合東西方鐵道文化,不僅有日本留下的鐵道文化,還有歐美的火車,這是在日本沒有的,也是台日鐵道趣味最大的不同處。

他說,台灣的鐵道風情與日本很不一樣,即使不是鐵道迷,到台灣,可搭乘台鐵或高鐵到中南部,到很多小鎮觀賞風景、人文風情、品嚐美食。另外,台鐵有推出很多吉祥語車票,譬如買一張永康站到保安站的車票,象徵永保安康;或是新婚夫妻到大肚站買一張到成功站的車票,「大肚成功」象徵順利懷孕。
 

此展是東京於5月25日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駐日台灣文化中心首度對外開放的展覽活動,特別採取防疫措施,包括在地上貼有保持社交距離的腳印圖、對進場人士量體溫等。此外,也規劃線上展覽,讓日本民眾可在家透過視訊體驗台灣鐵道之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鐵路#鐵道文物展#台日#鐵道#東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555

0.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