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口罩日產千萬片 難回收恐釀環境浩劫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9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9 23:16

防疫期間,台灣口罩日產量達到兩千萬片,民眾也養成戴口罩習慣,不過卻衍生民眾亂丟以及龐大廢棄物的處理問題,就怕反而造成環境負擔。究竟口罩最終除了焚化,有沒有可能走向回收再利用?

圖/TVBS

 
馬路上、水溝邊甚至到沙灘、戶外草地,到處都能看到被主人棄置的口罩,由民間自主發起的臉書社團,常常PO出口罩亂丟的狀況,光是社團志工拍到的數量,一周內就有將近500件。

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 陳姿蓉:「疫情上可能有傳播其他疾病的問題之外,(口罩)本身在環境中不容易分解,可能會產生額外的汙染,比如說大家可能在講海洋廢棄物,很多就是一些塑膠不會分解,會造成一些生物的誤食或是纏繞等等的問題。」

養成戴口罩的習慣卻沒有養成正確丟棄的習慣,不僅造成環境負擔,更可能成為病菌溫床。口罩該如何安全處理,公司行號也正視這個問題。

 
上班領取口罩,下班前在同一出入口,打完卡就順手丟到廢棄口罩桶,飯店先從員工開始要求,因為從門口接待、櫃檯服務,飯店人員口罩不離身,而且隨著生意回溫,每天就要消耗700片左右,累積下來數量可觀。

飯店衛生安全經理 廖國秀:「公共區域的清潔人員,每個小時都會做一個清潔跟消毒,然後收集到我們的廢棄物集中區,那晚間會統一由我們的廢棄物清運商,把它清運走、做焚化。」

圖/TVBS

星級飯店重視口罩後續處理,醫療院所則是更加嚴謹。

記者 李頂立:「一般民眾來到醫院,如果口罩丟棄要怎麼丟呢?其實醫院已經標示得相當清楚了,就當成一般廢棄物,脫下來簡單的反摺後就可以丟到一般垃圾裡頭,不過有些民眾還是擔心這樣會不會有一些接觸上的風險呢?其實醫院現在還有特別設置專門的丟棄區,像是這個藍色的桶子基本上只要腳踩著就可以把口罩丟進去了。」

但只要進到病房區,不管是病人或醫護人員,口罩就必須歸類「感染性醫療廢棄物」經過專門的處理程序。

新光醫院總務部主任傅健泰:「醫護同仁在臨床處置的時候,可能會沾染大量的血體液,所以這個部分我們會希望就是說,沾染廢棄物的時候,不需要再去判斷,我是要丟一般垃圾還是生物廢棄物垃圾,所以我們在病房區就全部用紅色的這種感染廢棄物的桶子來收集。」

全套防護衣、手套、鞋套、N95、護目鏡,清潔同仁全副武裝,將紅色桶中的醫療廢棄物運往地下四樓。門一推開寒氣逼人,攝氏5度C的陰暗空間,就是廢棄口罩在醫院最後的居所。
 

圖/TVBS

新光醫院總務部主任 傅健泰:「低溫儲藏的狀況下,減少細菌孳生的可能性,那目前我們的一個處理途徑是由新光醫院回收之後,回收到桃園的一個集中場,之後送到雲林焚化,經過高溫1000度以上的焚化處理後,把這些醫療廢棄物處理完畢。」

廢棄口罩最終進了焚化廠,只是台灣每日都有千萬片口罩產出,龐大數量也造成處理上負擔,有沒有可能比照尿布等不織布產品回收再利用?

環保署廢管處副處長 劉瑞祥:「從防疫的角度來看,如果你沒辦法確保疫病不會傳播,沒有辦法確保殺死病菌的話,現在也是不鼓勵口罩的回收。口罩中間的不織布,不織布層是薄薄一小層,那一小層重量非常非常的輕,回收起來花費很大很大的成本效益,它也不見得能夠收到幾公克或幾公斤。」

官方與環保團體都坦言,即便技術上能夠做到,相關處理成本也很高,缺乏回收再製的價值,或許可以從口罩產品上做改良。

 
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 陳姿蓉:「有沒有可能是,(口罩)愈來愈多部分能重覆使用,而最核心的地方用替換式,就是減少它整個塑膠量的比例,那真正需要去焚化的比量就會比較小。」

當戴口罩成為常態,如何在防疫與友善環境中權衡,倒是後疫情時代必須正視的難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口罩#回收#環境#廢棄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792

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