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罷免韓國瑜後誰是贏家? 報復性罷免反讓國民黨陷僵局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9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9 22:55

韓國瑜成為史上第一個被罷免成功的縣市首長,當晚議長許崑源過世,部分綠營議員臉書對過世者的發言,引起爭議,讓韓粉或藍軍支持者感到相當不平,現在傳出可能掀起一波報復性罷免,只是這個舉動,被認為恐怕對國民黨來說是僵局,無助於重整和奮起。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發布高雄議長的死訊,因為用詞引起爭議,韓國瑜成為史上第一個被罷免的縣市首長,當晚議長許崑源過世,種種的事情,讓部分的藍營支持者感到傷心激憤,因此傳出會掀起一波報復性罷免。」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詹江村和不滿王浩宇的群眾,8日到他的服務處抗議,不滿王浩宇常常對過世者的發言,失去了同理心。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詹江村:「在當時800壯士抗爭的過程中,有一位墜樓,他也是直接就寫800減1,799,郝柏村對於我們國家的貢獻,這個大家也是,我想應該都無庸置疑的,但是他竟然可以說,這個走了比較省錢,我認為已經有違整個社會善良風氣,有違道德。」

 
韓國瑜被罷免後,傳出韓粉可能對王浩宇、時代力量議員黃捷、台中市立委陳柏惟等等,這幾個罷韓大將進行罷免,另外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在臉書寫「嚇死人,是有賭很大嗎」回應許崑源之死,引起網友的憤怒,網路上也醞釀不少梁文傑下台的留言,而詹江村強調,他不滿的是王浩宇的發言長期撕裂社會族群,但對報復性罷免其他人,他認為正當性有待商榷。

圖/TVBS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詹江村:「除非他犯的是有違道德、品行、法紀,這樣的一個行為,否則你去罷免他,只是助長他的聲勢,讓他下屆更好選。」

簡單一句,師出有名嗎?雖然這個答案見仁見智,而且門檻也比罷韓難的多,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在臉書分析,全台灣最不怕罷免的兩種公職人員,一個是總統,一個是市議員,以王浩宇為例,他2018年的得票數是1萬6000多票,但罷免他,需要7萬9千多票,將近5倍的票數,比罷免立委還要難。

無黨籍桃園市議員牛煦庭:「凡是有罷免必然造成對立,你看像這個韓國瑜市長被罷免之後,我覺得那個贏家還在那邊講說,我們現在要放下對立,要往前看,那個很矯情,光是罷韓這件事之後(引起的罷免效應),它等於給社會做了一個宣示,就是說我社會是高度情緒化的,我重視選民的感受,那你想想看,這些上到縣市首長,下到基層民意代表也好,誰還敢再提比較有前瞻性、改革性,然後會得罪一些選民的法案,我認為大家會有寒蟬效應。」

無黨籍議員牛煦庭認為,選民的情緒是民主政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不能是民主政治的全部,報復性罷免對台灣民主不是好事,而現在陷入這個進退不得僵局的,恐怕是亟待重整的國民黨。

無黨籍桃園市議員牛煦庭:「這個把國民黨陷入一個相對兩難的局面,也就是說如果你支持(報復性罷免)的話,你很容易又掉到過去,因為前一段時間你看,以18年過渡到20年這一盤的選舉,那國民黨就是輸在什麼,輸在被相對極端的這一群選民綁架,情緒勒索,然後以至於他沒有辦法拓展,他在中間選民的支持度,所以國民黨理論上不應該太積極投入,可是你如果不積極投入的話,你是不是又被人家講說,你怯戰或不敢戰,所以現在國民黨要做的應該是說,我在不鼓勵報復性罷免的情況下,賦予藍軍的選民新的任務。」

圖/TVBS

 
罷韓後的局勢是新任黨主席江啟臣的試金石,怎麼對內安撫團結,怎麼對外布局奮起,每一步都很難,而台灣從這些年的變動,政治學者認為。

台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曲兆祥:「我們過去的調查我們可以看到兩岸之間,大家所期待的是維持現狀最多,那個是期待穩定,現在反而不是了,2014年以後它逐漸逐漸變動,特別是去年反送中事件以後,大家很明顯可以感受到台灣,特別是年輕世代,非常希望能夠擺脫掉中國的約制,但是那個巨大的陰影,你又擺除不掉它,所以在這種狀況之下,變成一種內部的一種主觀期待,期待於說在政治環境上能夠有巨大的變動,那麼當你期待政治環境巨大變動,政黨是造成變動的主角。」

大破可能大立,極端可能帶來毀滅,不管誰執政,結果是全民扛,選擇權在己,問題是你準備好承擔了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韓國瑜#報復性罷免#國民黨#王浩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731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