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除了接觸和飛沫傳染 「這個途徑」傳染更遠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8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8 23:03

新冠肺炎的感染途徑主要就是接觸傳染和飛沫,現在有台灣的學者和美國學者,一起在國際知名期刊Science共同發表專文,當中指出我們平常呼吸、講話、唱歌等等,都可能會釋放出許多大小在1微米以下的氣膠,氣膠傳播也會比飛沫傳染飄散更遠。

圖/TVBS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霧化,就是讓高壓氣體進來,會把這個水變成霧氣弄出來,我們一般會用藥物,藥物裝在這個小杯子裡面,那如果他是氣喘病人,我們會給他裝氣管擴張劑,那他吸的時候,吸到肺部裡面去,把氣管打開。」

細小的霧氣,不斷飄散,小兒科、耳鼻喉科很常使用的蒸氣或噴霧吸入治療,疫情期間,診所幾乎都不使用,就怕萬一有確診患者一咳。

圖/TVBS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因為這個氣溶膠的顆粒很細,所以它會飄散的很遠,那其實在2003年的時候,香港地區那時候,剛開始還不知道SARS的時候,剛好有一個SARS的病人跑到他們急診室去,醫師一看,他在喘,他給他用氣管擴張劑,加在那個類似這個噴霧的藥瓶裡面,那病人邊吸邊咳,就使這個病毒到處散播,所以那個時候整個急診室的醫護人員,還有一大堆暫留的病人,都一起發生感染。」
 

就怕散布整個診間,而新冠肺炎的傳染途徑之一,是飛沫傳染,當病人打噴嚏或咳嗽時,飛沫至少能傳遞兩公尺的距離,但有傳染風險的很可能還有氣膠,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和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氣膠中心合作,聯合傳染病學專家,在國際權威期刊Science共同發表專文,指出人們平時講話、唱歌,甚至是單純的呼吸,會釋放出許多大小在1微米以下的氣膠,新冠肺炎能用這樣極細微的氣膠懸浮微粒和液滴形式,在空氣中傳播。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過去WHO他們在界定這個飛沫大小的時候,根據的大概是1930年代的研究資料,但是隨著現在近十年...近幾十年來,量測微粒的技術慢慢的進步,其實我們看到近十年的研究結果,其實呼氣的氣膠它大部分的微粒,是聚集兩或三微米,甚至以下的,所以那表示它們能夠,存在空氣中的時間也會越長。」

圖/TVBS

這次報告裡面還寫到,一顆粒徑100微米的飛沫,從8英尺的高度降落至地面只需要4.6秒,但一顆粒徑僅僅1微米的氣膠,從同樣高度降到地面卻需要12個多小時,代表可以在空氣中待很久。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有科學證據是說,有一些小微粒還是會出來,可是目前的爭議點是在於說,這個它佔的比例高不高,它發生的情況,它是不是常常發生,那目前大部分學界的看法還是說,這個佔的比例並不高,那除非再加上說有氣流,或者是有這種...室內有些氣流的影響,那這樣就可能會使得這個機會增加,所以現在我們另外一個要關心的點,其實是室內的一些風向,你的那個冷氣孔從哪個地方吹出來,你是在這個冷氣的下風還是上風處,這個現在都變的會有一點影響。」

台灣6月7日宣布境內解封,讓大家稍稍鬆口氣,只是不要失去了警戒心,別疫情上半場過關開心,下半場就哭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解封#新冠肺炎#氣膠#飛沫傳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63

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