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傳警濫用電擊槍 美眾院提改革警隊草案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9 10:2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警暴問題引起制度性改革呼聲,紐約市長白思豪提出要砍警隊資金,佛洛伊德案發生地明尼亞波利斯市,議會更提出要解散警隊!美國參眾兩院也開始草擬改革警隊的法案,但川普政府官員仍然將問題解釋為「員警個別的濫權」,並沒有系統性的種族歧視問題。在此同時,美國警隊士氣嚴重受挫,水牛城防暴小組員警為了力挺被停職的同僚,近60人集體退隊。維吉尼亞州員警在烈日下被一位既盧又鏘、不肯上救護車的吸毒恍神男子,磨光耐性,用電擊槍將他制伏,但使用過當,立刻被停職並接受調查。

圖/達志影像路透

紐約市長 白思豪:「我們要把資金從紐約市警局,轉移到(幫助)青年計畫與社會服務上。細節將在未來幾周預算編列過程中確定。」

 

警隊預算要被移走,當然影響員警士氣。但美國有計畫這麼做的地區不只紐約市。

明尼亞波利斯市議會主席 班德:「我與市議會其他9位同仁,決定致力於解散明尼亞波利斯市警隊,並與我們的社區一起重建一個全新模式的公共安全系統,以真正確保社區安全。」

風暴發生地明尼亞波利斯市,市議會13位議員中有9人贊成解散市警隊,議會主席直言警隊讓民眾覺得不安全,如果把警隊經費移去給消防隊,或心理健康緊急諮詢熱線,應該也能讓市民受到需要的幫助,但市長並不贊成。面對憤怒的抗議群眾,明尼亞波利斯市市長灰頭土臉被噓下台。地方首長與警隊成為民眾發洩怒氣對象,川普領導的美國中央政府到底有沒有認真找原因呢?
 

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 沃夫:「我並不認為有"系統性的種族歧視",存在在我國執法人員中。但我是否承認有部分執法人員濫用職權?是的,我再重申一次,這要追究責任的。」

受害者若非有色人種,也只是凸顯了:警暴還有種族刻板印象外的其他原因。水牛城防暴警隊兩位員警(照片)遭到起訴並停職,因為上周他們在行進當中遇到一位手無寸鐵白人老先生。老先生被推倒撞破頭,出手員警之中有一人本來要蹲下來處理傷者傷勢,但後面同僚硬把他推離現場。現在這兩名員警被控2級攻擊罪並停職,但他們認為自己是聽命行事,不願認罪。57名同僚也退出防暴隊伍以示抗議。美國眾議院民主黨團已提出改革警隊草案,主要包括禁止警員用鎖喉招式控制民眾、廢除警察執勤時有限度的豁免權,以及建立「黑警名單」,讓被投訴紀錄過多的員警不容易復職。參議員們也正在研擬類似草案,民眾氣憤的是川普政府始終對此沒有表態。

美國司法部長 巴爾:「我想(警隊)改革會是個困難的任務,但已經在進行了而且已有進展。」

美國部長受訪的前兩天,6月5日在維吉尼亞州才出現有點諷刺的案例。

美國維州員警:「先生,你還好嗎?」

維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郡,原本警隊為了"增進員警值勤透明度與鄰里關係",讓員警胸前配戴小型攝影機,結果錄到自己人的罪證:民眾通報一個疑似吸毒到恍神的非裔男子在社區亂晃,幾名員警前往處理,男子說想要去勒戒,又遲遲不肯自己上救護車。

美國維州員警:「他(到底)要不要上車啦?」
 
(發射電擊槍)
嫌犯/警暴受害者:「啊啊啊啊啊!」
美國維州員警:「轉過去,你給我轉過去啦!」

被這名恍神男子磨到耐性全失,員警用電擊槍將男子制伏在地上。男子繼續掙扎,遭到員警再次電擊;就是這不必要的第二次電擊,讓這名員警被控傷害罪。

費爾法克斯郡警局長 羅斯勒:「這一連串行為讓人無法接受。」

嫌犯就醫後已被釋放,員警則遭到停職,若罪名確定可能面臨三年刑期。美國非裔人士積怨大爆發,員警也覺得動輒得咎士氣重挫,如何抽絲剝繭安撫雙方?川普政府至今沒有提出治本解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明尼亞波利斯#水牛城#美國#警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0711

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