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5月進口創4年新低 外需可能更快復甦


發佈時間:2020/06/08 10: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8 10:52
中國5月進出口皆下滑。(示意圖/TVBS)
中國5月進出口皆下滑。(示意圖/TVBS)

中國5月進出口皆下滑。出口年減3.3%,進口年減16.7%,創2016年1月以來最大跌幅。內需疲弱將影響中國經濟復甦,但有分析樂觀看待出口,稱若歐美6月恢復需求,中國外需「至暗時刻」將過。

中國海關總署公布,按美元計價,5月中國外貿進出口3507億元,下降9.3%。其中,出口2068.1億,下降3.3%;進口1438.9億,下降16.7%;貿易順差629.3億美元,增加52.9%。

 

以人民幣計,5月出口年增1.4%,進口則年減12.7%。5月貿易順差4427.5億元,增加60.6%。路透測算,5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擴大至278.9億美元。

前5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年減4.9%,降幅和前4個月持平。其中,出口下降4.7%,進口下降5.2%。前5個月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大增,增幅高達25.5%。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出口受益於東協(ASEAN)市場和匯率貶值,而進口則受到國內需求不足和商品價格下跌的影響。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5月進口之所以大幅下降,是由於中國年初經濟受疫情影響,經濟萎縮導致溢出機會減少。

他說,儘管第二季經濟有所回穩,但政府重點仍在「保」,即保障經濟基本盤和民眾基本生活,並未過多提及擴張性的政策。同時,民眾收入減少,消費也受到影響,且一些地區由於疫情,物流不便,這些因素都打擊了進口。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認為,第二季以來,進口表現低迷,主要是因為第一季企業被動補庫存,庫存居高不下,第二季主要以去庫存為主。同時,內需還只是補償式修復,企業經營預期改善但依然偏謹慎,對進口的需求不強。

潘向東認為,目前,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新出口定單仍處於歷史極低水平,而隨著多數國家疫情趨緩、醫療供給恢復,中國防疫物資出口的需求也會減低,因此,短期出口增速仍然存在繼續下滑的壓力,這將減慢中國經濟修復速度。

不過他認為可以樂觀看待將來,等歐美國家逐步復工復產,預計6月開始歐美經濟會出現明顯擴張,中國外需「至暗時刻」即將過去。

中銀證券研報觀點則沒這麼樂觀。研報指出,受累於全球經濟衰退影響,預計今年中國進出口金額很大機率出現負增長,但進出口降幅會弱於全球平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貿易#經濟#進出口#內需#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1025

0.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