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立?憂鬱?善用網路? 「i世代」青年接棒登場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5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5 23:07

現代資訊發達,年輕人的成長過程,總是有網路世界相伴,也讓社會面貌與過去截然不同。美國心理學家就提出了「i世代」概念,認為現代青年仰賴網路,性格較為個人主義,且容易出現憂鬱傾向。

圖/TVBS

 
將貓砂倒入盆子裡,再用手捧起細細撫摸材質,他們是一群年輕人組成的網路電商團隊,這款市面上絕無僅有的茴香貓砂,是他們的得意商品。

寵物用品青創業者Jay:「這好像雜質比較多一點。」

精挑細選,採用天然香料做出市場區隔,堅持給貓咪最體貼的呵護,這群年輕人每個都是名校畢業生,卻放棄世俗認定高薪有成的工作,決定白手起家創業打拚。

 
寵物用品青創業者Jay:「我今年25歲,然後我原本是唸清大經濟系,原本我是在投資銀行上班,後來我們就想說先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所以我們就自己去考了寵物營養執照,後來又建了一個平台。」

寵物用品青創業者Rax:「我25歲然後是清大工科畢業的,原本當初研究所畢業完急踩剎車,沒有進去科技業,就直接跳入寵物業這行業中。」

圖/TVBS

一台電腦、幾袋原料,平均年齡25歲的團隊,開始討論起商品銷售策略,捲起袖子親力親為,用實際行動完成夢想。

寵物用品青創業者Jay:「其實就是我們那時候公司快活不下去了,其實就是這樣子,然後我們就一定要想到一個破口,我們後來就自己去研究貓砂,去買市面上所有的貓砂,做一個大比較,我們認為如果回到原本的行業,其實什麼時候回去也不遲,那主要是我們現在想趁大家,還有一些時間熱血的時候衝一波。」

寵物用品青創業者Rax:「我覺得如果高薪有成就,在我預計40年後或30年後,我可能跟別人做相同或一樣的東西,所以自己跳出來做不一樣的東西,才會對自己的年輕有不同的想法,所以你有沒有說失敗有什麼打算,其實我們不覺得我們會失敗。」

誰說年輕人都是草莓族,這就是青年創業,敢衝敢拚的最佳寫照,長期從事世代研究的美國心理學者特溫格,將1995年至2012年出生的人定義為「i世代」,i指的是1995年崛起的網際網路,2007年上市的iPhone,以及代表個人的英文字母i,他認為i世代的年輕人,更注重個人主義,但隨著智慧手機而來的憂鬱傾向,也加重了。

圖/TVBS

 
台大精神科名譽教授胡海國:「年紀大的人總覺得說,欸好像一代不如一代,事實上也可以用另一個角度看,後生可畏也是可以,每一個時代有它的養成過程,有它的成長的歷練。」

精神科醫師孔繁錦:「以前的年輕人只要按部就班,照著別人設好的規則軌道,現在年輕人面臨的,是一個機會無窮的前途,每一次選擇就代表你要放棄別的機會,有得就有失嘛,因此他們比過去的年輕人更加患得患失。」

特溫格詳細刻化美國青少年形象,她認為i世代減少了社交互動,長期依賴社群媒體,卻容易陷入網路霸凌的憂鬱情緒,同溫層效應則會激化意識形態,溫和派比例大幅減少,雖然書中描述的美國青年型態,與台灣不盡相同,但仍有值得借鏡之處。

台大精神科名譽教授胡海國:「這個所謂的『i世代』,也不一定符合台灣整個發展狀況,但是也是不能忽略的,這種智慧型手機的時代,父母工作一個是忙當然父母也會用手機,年紀長大的過程當中,我會覺得比較讓人關心的是,父母跟孩子這種實體的互動機會減少,這種人對人的,這種親近感親切感的經驗,可能會被剝奪。」

科技加快生活步調,是壓力也是契機,在快速變遷的社會網路中,i世代終究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i世代#網路#科技#社交互動#社群媒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1189

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