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若遭罷免」藍議員籲柯挺住 唇亡齒寒藍白合作?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承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5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5 23:01

國民黨員謝立功宣布投效台灣民眾黨,由於謝立功曾兩度代表國民黨參選基隆市市長,又是40年資深老黨員,這會引發國民黨人才出走的骨牌效應嗎?專家分析,民眾黨自成立之初,便不斷向藍綠陣營招兵買馬,這次柯文哲可能藉著謝立功、向游移不定的藍營人士招手,無論是韓粉、郭粉或其他反綠勢力,愈是能廣納來自各陣營的人,柯文哲才愈有機會布局2022、2024,延續民眾黨政治生命。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我每天都在想說,糟糕,到底要怎麼出牌我都不曉得,所以等於你是捕手,那個投手要怎麼丟球你都不知道。」

蔡政府的三倍券細節不清不楚,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言,上路後一定糾紛不斷,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除了紓困振興成了熱門話題,柯市長如何看待罷韓,更是關注焦點。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如果民進黨要出奧步,要去卡你,要讓你剩下任期做不出成績,市長該哀的時候該叫時就要大聲叫,我們全台北市議會,我相信不分黨派的議員都做你的後盾。」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眼看民進黨對韓國瑜趕盡殺絕,國民黨市議員提醒柯市長,應該有唇亡齒寒危機感。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vs.市長柯文哲:「你會不會以民眾黨主席的身分,要求民眾黨的黨團,在下禮拜提案來修相關的法規,(這個選罷法通過以後這是第二次使用)對,(所以以前常常是遇到問題才想說),(欸這怪怪的)。」

圖/TVBS

提醒民眾黨,你我站在同一條船上,畢竟光靠國民黨提案、力量不夠,罷韓是否開啟藍白合作契機目前尚未可知,但是當國民黨40年老黨員謝立功選擇投靠民眾黨後,不免讓藍白間的競爭關係再度被討論。

準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那在國民黨非常艱困的時候,我也打過這一仗但是我覺得,民主政治發展未來應該還要更好,所以台灣民眾黨我覺得,可以扮演這樣(監督)角色。」

言下之意,國民黨無法扮演制衡角色,2014年、2018年曾兩度代表參選基隆市長的謝立功,被解讀是跳船逃生,然而民眾黨近期同樣危機不斷,像是桃色風暴、自家人內鬥爭議,以及秘書長張哲揚請辭等一連串事件衝擊,具備黨務經驗的謝立功適時出現,或許可成為柯主席得力左右手。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政黨本身它應該是側重在組織發展,未來選舉甚至在很多黨的論點的定調,或者是黨的智庫的這個,跟民眾或者是對認識這個政黨,(秘書長)是很重要的一個部分。」

準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我相信我們要走的路,絕對不會去做大黨的側翼啊,去做人家的附庸,對不對我們既然要走我們自己的路,那我們要做的我們要做『大白』,我們還不是『小白』我們要把它做大。」
 

雖然還沒正式上任,謝立功對民眾黨的前景發展已經很有想法,政治學者分析,謝立功的琵琶別抱,恐怕反映國民黨現階段,仍尚未從敗選的低谷爬起。

圖/TVBS

台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曲兆祥:「民進黨這邊的支持者凝聚的力量蠻鞏固的,但是非民進黨的,不支持民進黨的力量目前是散的,當國民黨逐漸力量消散了以後,它會形成一個重新組合的一個過程,但是這個組合的過程,現在才處於剛剛初始的階段。」

國民黨革實院副院長游淑慧:「政黨之間跟企業文化沒有什麼差別,每個人可以追求他想發展的地方政黨,然後每一個政黨也要去看,自己重點要培育的人才是什麼,它也要給人家一個前景,讓人家願意留在這個政黨,所以最重要就是好來好去。」

國民黨是該自我檢討,不過民眾黨持續挖藍營牆角,也突顯柯文哲2022與2024的布局,必須集結更多反綠力量,才有機會與民進黨相抗衡。

 
國民黨革實院副院長游淑慧:「2024年沒有斬獲的話,它的政治的這個根太淺了,台灣民眾黨會變得比親民黨更短命,所以它已經沒有時間像國民兩黨一樣,有一個世代的人才培育的,這個時間跟空間給它,你到底是不是能挖到理念跟你是認同的,還有你是不是真的,能挖到有帶槍,投靠有實力者。」

面對綠營一黨獨大,藍白彼此需要、卻又免不了人才競爭,讓未來的競合角力更加詭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謝立功#國民黨#人才競爭#柯文哲#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619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