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揭史達林暴行 英記者涉險烏克蘭 啃樹.吃人肉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5 20:00
圖/畫面提供 聯影電影
圖/畫面提供 聯影電影

從美國種族歧視引發的騷亂到香港街頭運動,我們多數人或許都是旁觀著他人痛苦的局外人,除了旁觀還能有何作為讓世界變得更好呢?美國已故知名評論家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曾在著作《旁觀他人之痛苦》(Regarding the Pain of the Others)說過:「同情心是一種不穩定的情感,需要將它轉化為行動,否則就會枯萎。」而1930年代,英國一名年僅28歲的獨立記者就將同情心轉化成行動,冒險潛入蘇聯掌控下的烏克蘭,躲避追捕、啃樹皮、吃人肉,只為向世人揭發史達林為達政治目的所製造的大饑荒,但是卻連英國也有許多人將他的報導斥為是假新聞,為什麼呢?請看以下報導。

電影《普立茲記者》:「你立刻向媒體收回聲明,否則蘇聯會槍斃我們(英國)的工程師。」

 

到底是什麼樣的聲明,後座力如此強大,引發英、俄兩國關係緊張?

電影《普立茲記者》:「史達林沒有任何可觀的新建樹,除非害死幾百萬無辜的人也算是建樹。」

這份聲明指的就是發生在1932年至1933年間的烏克蘭大饑荒。有估計,史達林領導下的蘇聯餓死了800萬名烏克蘭人。
 





如今,超過20個國家承認這是「種族滅絕」,但是在當時蘇聯封鎖消息,直到一位年僅28歲的自由撰稿記者加雷斯·瓊斯......

電影《普立茲記者》:「有食物。」

他冒著生命危險以真實姓名將這場人造災難公諸於世。

摘錄自加雷斯·瓊斯(揭露烏克蘭大饑荒記者)的日記:「(前往烏克蘭的)火車上,我不小心將麵包掉到地上,我撿起來將它丟進痰盂,一個鄉下孩子馬上把它撿起吃掉,我驚訝的樣子讓我對面的老人說,『很可怕,史達林餓死我們,這是以飢餓滅絕,史達林製造這場大饑荒。』。」

一開始,遠在倫敦的瓊斯只是察覺到蘇聯政府都破產了,卻大手筆搞起各種大型建設,他好奇史達林的錢打哪來,而他可不想寫稿子只是抄抄官方數字。
 

電影《普立茲記者》:「喂?」
電影《普立茲記者》:「保囉,我需要你...,協助安排採訪史達林。」




史達林不是你說想訪就讓你訪,想方設法拿到蘇聯簽證的瓊斯,人一到莫斯科才發現,所有記者出不了莫斯科,要待下來就只能在蘇聯政府的鷹犬監視下、撰文替史達林的政策背書......

電影《普立茲記者》:「敬革命。」
 

而所謂的工人革命早已變調。

電影《普立茲記者》:「我家裡充滿了食物。」

而這些史達林的追隨者在政府都已宣告破產之際,到底是如何能夠這樣吃香喝辣?

電影《普立茲記者》:「烏克蘭。」
電影《普立茲記者》:「史達林的糧食黃金。」





他設法避開監視,抗命踏上了被封鎖的烏克蘭,意外見證超乎常人能夠想像的人間煉獄。

摘錄自加雷斯·瓊斯(揭露烏克蘭大饑荒記者)的日記:「蘇聯士兵連烏克蘭人餐桌上的麵包都不放過,饑荒是武器,用來摧毀烏克蘭人對於獨立的渴望,因為有農夫拒絕加入集體農場,史達林決定清算他們,數十萬人被丟上貨運列車,運送到西伯利亞,他們被丟棄在北極,沒有食物或是庇護,80%烏克蘭知識分子遭清算或送往監獄島──索洛韋茨基群島。」

蘇聯從莫斯科出動2700名軍隊前來強制執行,搜刮烏克蘭包括穀物、馬鈴薯、甜菜根等所有作物到一粒也不剩,一名蘇聯官員曾回憶說,這些村子,見不到一隻貓一條狗......

電影《普立茲記者》:「這肉哪來的?」

還有村民因為販售人肉香腸而遭到逮捕,而瓊斯歷險犯難返回英國後,成為第一位以真實姓名報導烏克蘭大饑荒的的西方記者,他卻沒有受到英雄般的對待。

電影《普立茲記者》:「你立刻向媒體收回聲明,否則蘇聯會槍斃我們(英國)的工程師。」

原來,在二次世界大戰前,英國計畫著要聯合蘇聯抵抗德國納粹,盟友惹不起,於是轉身要記者閉嘴。

波蘭名導阿格涅絲卡霍蘭將瓊斯的這段經歷改編成電影,改編的緣由之一就是目前假新聞當道讓她憂心忡忡。

導演 阿格涅絲卡霍蘭:「什麼是媒體自由,什麼是媒體的真實誠信,什麼是媒體的議題,什麼是假新聞,什麼是另類真實,當我們隨著這部電影的故事向前推進......」

電影《普立茲記者》:「華府怎麼說?」
電影《普立茲記者》:「不接受提問。」
電影《普立茲記者》:「什麼?不能提問?」

導演 阿格涅絲卡霍蘭:「不幸的是,以上這些問題也變得越來越緊密相關,某種程度上,也越來越迫切。」

主角瓊斯在1935年,前往當時遭日本佔領的滿州進行調查時,遭到綁架、槍殺,有人懷疑與蘇聯政治警察機構NKVD有關。瓊斯喪命那天是他30歲生日的前夕,而直到現在,仍舊有人不相信烏克蘭大饑荒是真的。

演員 詹姆士諾頓:「我們現在更需要保護記者,正如導演所言,沒有媒體自由就沒有民主。(這部電影)或許鼓舞一些年輕人成為新一代的加雷斯瓊斯,出去尋找真相。」

電影《普立茲記者》:「你真以為能採訪史達林,然後讓事情有所轉變」?
電影《普立茲記者》:「看是誰在操控議題?」
電影《普立茲記者》:「不是我操控議題,別把事實視為議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烏克蘭大饑荒#加雷斯瓊斯#動物農莊#史達林#詹姆士諾頓#詹姆斯諾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1956

0.3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