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修憲拚過關門檻高! 除了18歲投票權還有這幾案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4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4 23:18

總統蔡英文在520,拋出修憲議題,綜觀目前相關的修憲提案,共有11案,將會在立院下個會期,協商成立修憲委員會,朝野各黨團聚焦的,從投票權、被選舉權到人權、國家主權都有,這些議題不僅與你我切身相關,同樣也牽動朝野角力部署。

圖/TVBS

 
大學生:「提前到18歲的時候,我們可能在高中階段,我們就會逼得我們自己去了解。」

大學生:「雖然只多了兩個年次的人數,但是呢它象徵的是說,台灣第一個,是在乎年輕人的意見。」

大學生:「但是我覺得在18歲的時候,我們對很多議題,我們到底能不能深思熟慮。」

 
大學生:「我可能更注意的是我的指考,我的學測考幾分。」

圖/TVBS

課堂上勇於表達,新世代對於投票權高度關心,而推動「18歲公民權」,就是這次啟動憲改,朝野共識度,最高的議題。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陳一新:「選舉年齡降低,下修到18歲,還有候選人的這個年齡,也從23歲下修到這個20歲,那麼這個是共識比較高的,第一階段爭議性的一個問題,可能還有就是,監察院和考試院的問題,所以修憲要第一個共識,大家是不是有誠信原則,不要通過了又否定。」

記者黃琲茹:「台灣距離上一次修憲,已經有15年了,以目前的11項提案來說,目前朝野共識度最高的,就是18歲享有公民權這個項目,不過確實,修憲要達到,朝野、黨內跟社會的共識,門檻確實不低,也因此這次的修憲提案,被視為是,朝野黨團的角力焦點。」

截至今年5月初,立院已提出的修憲案,除了投票權跟被選舉權,年齡下修,共識高外,其他像是,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新增人權條款入憲,或是近期提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國家統一」字眼等,因涉及政府體制、國家主權改革,恐怕難以凝聚共識,導致修憲破局。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司法法制組副研究員黎家維:「因為國民黨過去對修憲,向來不是太積極,那綠營他把修憲,其實修憲對他們來講是搖錢樹,他怎麼搖都有分,他不是真的要修,他是把比如說各黨派有共識的,下修公民權的這一個案子,送給公民複決,但是最後就是說,連這麼大家都有共識的案,最後都沒有辦法通過這個修憲的程序,來突顯我們現在修憲程序的一個,門檻過高的問題,修憲的主戰場,應該是在2024年,22年看起來都比較像是暖身。」

 
修憲門檻有多高,根據現行法規,對比立委席次來看,以目前113位立委來說,民進黨握有61席,雖然過半,但至少要29人提議,經過修憲委員會,審查通過後,還要85位出席的立委當中,64位決議同意後,修正案才能送出立院,換言之,若朝野沒有高度共識,民進黨無法獨力通過。

文大國發所教授龐建國:「因為按照目前條款來講的話,修憲門檻滿高的,要三分之二以上的這個,所謂席數的多數,目前還達不到的,這個民進黨達不到,所以只要在野的力量,大家認為就是說,你的修憲議題是不恰當的,在這個所謂,修憲委員會的成立上面,或討論過程中杯葛,當然民進黨想要獨立過關,並不容易。」

加上完成修憲,最終還須經公民複決,也就是說,至少也要965.5萬人同意修憲,公民監督,也是修憲的高門檻,因素之一。

世新大學口傳系系主任胡全威:「從政治學的角度來說,其實修憲不可否認,其實就是一種權力的競逐,很多時候都是這樣的一個現象,只是說我們不要讓它成為,只是菁英之間的一種權力鬥爭而已,而是希望能夠讓,訴諸於更多的民眾,公開審議的機制,也就是說讓更多人的聲音進來。」

修憲可能為台灣帶來,改變的新契機,但啟動修憲,最終還得靠你我,才能完成憲改最後一塊拼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修憲#國民黨#投票權#候選人#誠信原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575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