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拉警報!單日確診34人.恐陷第二波疫情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3 19:5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5月25號解除全國的緊急狀態後,東京的確診也跟著直線上升,2號新增達到34人,是19天來首次突破30人,東京都因此發布「東京警報」。「東京警報」不具實際約束作用,東京知事小池百合子強調,階段性開放的商業活動不會受影響,警報作用在於提醒;小池百合子也再次點名紅燈區,呼籲慎防三密。而解禁後,企業恢復上班,使得關東地區主要車站,再次出現過去的擁擠狀態,也讓東京政府再對企業喊話,請求資方實施居家勤務與時差通勤,以防止群聚發生。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確定發布『東京警報』。」

 

東京都開夜車,1號晚上10點多緊急宣布「東京警報」。

日本新聞記者:「彩虹大橋從七彩色變成了紅色。」
日本新聞記者:「原本打著七彩燈光的都廳,因為東京警報發布,換上警示提醒的紅燈。」

 
原本的七彩燈光瞬間轉為紅,替城市增添緊張氣息。看看東京的染疫統計,在緊急狀態解除前,每日確診大約都在掌控中,但是5月25號一解封,確診人數立刻飆高,到了6月2號竟然新增了34人,是19天來再次突破30人,讓東京都不得不提防。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當確診超過30人,代表到達了警報水準。」

「東京警報」總共有7項標準,包括新增確診、重症患者數、PCR陽性率等等,只要一項超標就達到發布警報條件。而在全國解禁後,東京的感染源不明與一週感染數都不及格,也讓東京不得不拉警報;但知事小池百合子強調,不會收回商業活動重啟層級,依然維持第二階段。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有關於『東京警報』,主要是讓民眾正確知道現在的狀況,藉由這個機會,嚴加注意紅燈區、三密等等。」

紅燈區再次被點名,日本媒體實際走一趟新宿歌舞伎町,裡頭燈火通明、熙來攘往。其實歌舞伎町一直以來彷彿都不存在疫情威脅,即便是5月中緊急狀態時,依舊是「舞照跳、馬照跑」,完全不理會三密原則;專家也認為,現在的確診暴增恐怕就是來自當時的群聚。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最近電車又開始擁擠了起來,再次呼籲企業能提倡居家勤務、時差通勤。」

東京的不定時炸彈還不只紅燈區,解禁後,上班族大軍幾乎全部出籠,東京幾個主要大站通勤時段,再出現這樣熟悉的畫面,車站、月台、電車擠得水洩不通。鐵道專家表示,電車其實有辦法做到防三密。

 
鐵道專家 梅原淳:「一節車廂坐大約62人的話,就能實現1公尺的社交距離。」

根據電腦模擬,如果一節車廂只裝62人,乘車率大約是39%;但是目前通勤時,商業大站乘車率隨便都能超過100%,專家提出的「防疫乘車」概念顯得天方夜譚。

鐵道專家 梅原淳:「如果以整天來看,山手線外環(乘車率)是59%,中央線各站皆停的電車是46%,如果民眾能努力時差通勤的話,(乘車率39%)是很有可能達成的數字。」

別讓今日的群聚成為未來的確診,但是想要防疫與經濟共存,這可考驗著地方政府的能力。曾提出「大阪模式」的大阪,6月起全面解除了歇業請求,夜店、酒店、KTV全都重新營業。

日本新聞記者:「相隔了兩個月再營業的KTV,開店才30分鐘就全部客滿,民眾也盡情高歌一曲。」

 
悶了好久終於能好好K歌,口罩一脫唱個過癮,卻讓人看得膽戰心驚。大阪的紅燈區「北新地」,解禁後也熱鬧了起來,酒店大門重開,歡迎老客人再光臨。

客人:「很開心啊,好久沒看到妳了,我每天都夢到妳耶!」
客人:「我反對戴面罩,我們就是要來看這些漂亮小姐的啊。」

就算客人抱怨也沒用,酒店必須遵守防疫政策才能營業,店員全都戴上面罩,桌面也擺上隔板,防飛沫也拉出社交距離。而大阪政府也正開發新App,搭配之前的追蹤病毒系統,登錄資料後,新App會發送餐飲兌換券,民眾可以透過手機換餐、點餐與付費,以此吸引大阪人加入防疫網。而說到防疫,口罩是最基本的配備,但也造成了環境汙染。

日本新聞記者:「人行道旁邊有口罩丟在這。」
日本新聞記者:「這裡也有口罩被亂丟在路上。」

隨地都能見到被丟棄的口罩,日本的科技商統計網路貼文,發現今年的亂丟口罩PO文比去多了近20倍。用完的口罩隨處丟,製造垃圾也散播病毒,於是有業者開發了口罩專用垃圾袋,袋子具有防水功能,口罩用完後裝進袋子裡丟棄,防止病毒傳染也不會汙染市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日本#東京#東京警報#彩虹大橋#東京都廳#紅燈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840

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