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5單位研發武漢肺炎疫苗 年底前展開臨床試驗


發佈時間:2020/06/03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3 14:59
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梁賡義今天表示,國內除了國衛院、中研院正著手開發武漢肺炎疫苗,另有3家生技業者進行疫苗研發,多數預計年底前將展開臨床試驗。(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梁賡義今天表示,國內除了國衛院、中研院正著手開發武漢肺炎疫苗,另有3家生技業者進行疫苗研發,多數預計年底前將展開臨床試驗。(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梁賡義今天表示,國內除了國衛院、中研院正著手開發武漢肺炎疫苗,另有3家生技業者進行疫苗研發,多數預計年底前將展開臨床試驗。

台灣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梁賡義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國際疫情尚未緩解,用於新型冠狀病毒預防及治療的疫苗與藥物將是後續防疫工作的重要利器,並分享全球武漢肺炎疫苗、藥物、快篩試劑研發進度。

 

在疫苗方面,全球有約100多個單位進行疫苗研發,其中10件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其中核酸疫苗3件、重組病毒疫苗2件、不活化病毒疫苗4件、次單位疫苗1件。

梁賡義表示,面對全球性的防疫需求,與其盼望國外能夠供應足夠的疫苗給台灣,台灣必須要厚植自製疫苗的能力,以滿足國內的防疫需求,並且兼顧國際防疫合作。

為此,在疫情發生初期,國衛院就利用4種技術平台同步開發,最快在今年秋季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中研院開發的奈米疫苗,目前也正進行疫苗劑型與劑量的優化;國內另有3家生技業者進行次單位疫苗研發,預計下半年、年底展開臨床試驗。
 

在藥物方面,國內學研界也積極研發治療新冠病毒的候選藥物,梁賡義說,國衛院利用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期間找到的廣效型抗冠狀病毒抗體,從初步實驗結果顯示極具有開發的潛力及價值,正在準備進行動物實驗;中研院團隊篩選出新冠病毒主要蛋白酶抑制劑,此強效的蛋白酶抑制劑,可在體外抑制新冠病毒複製。

此外,長庚團隊以及國衛院、預醫所團隊也分別找到單株抗體藥物,其抑制新型冠狀病毒能力高達90%以上。

梁賡義表示,食藥署因應國內緊急公共衛生情事需求,協助疾管署依照藥事法取得疫情初期所需檢驗試劑專案進口。

梁賡義指出,疫情期間共有13件檢驗試劑申請專案製造申請,其中4案通過,專案輸入申請75案中有19案通過;瑞德西韋也經專家會議討論,預計本週核發有條件藥品許可證,科技防疫國家隊儼然成形,盼結合產官學研的儲備量能,因應疫情再次發生時,台灣有足夠的自我保護能力,也能持續對全球防疫有所貢獻。(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武漢肺炎#疫苗#臨床#藥物#臨床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640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