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美掀示威潮 江啟臣籲蔡總統嚴正關切美方做法


發佈時間:2020/06/03 13: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3 13:43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表示,籲請總統蔡英文,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價值承諾,對美方此次處理抗爭的做法表達嚴正關切。(圖/TVBS資料畫面)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表示,籲請總統蔡英文,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價值承諾,對美方此次處理抗爭的做法表達嚴正關切。(圖/TVBS資料畫面)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以膝壓頸窒息而死掀起全美示威潮,美國總統川普揚言用軍隊平亂。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表示,籲請總統蔡英文,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價值承諾,對美方此次處理抗爭的做法表達嚴正關切。

江啟臣在臉書表示,美國創造過許多典範,但美國不是天堂。他在美國唸書時,就見證過美國族群衝突、貧富差距的嚴峻難解。這次從一名白人警察執法過當,造成非裔嫌疑人窒息死亡的悲劇,延燒到美國50幾個城市的群起抗爭。

 

他說,不管是死者生前哀號「不能呼吸」的那幾分鐘,或是各地抗爭的畫面,都觸目驚心。這起危機背後,有美國長期的族群隔閡與不信任的問題;有中期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與經濟衝擊,對非裔族群造成生存壓迫;更喚起過往許多黑人無辜死於警方執法的記憶,延續先前「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抗爭中未熄的怒火。這場泛美抗爭的爆發,實無意外。

他說,讓人錯愕的是,川普面對眼前危機,卻拿出「以暴制暴」的強硬立場,高喊不惜派出軍隊「與民對決」。而週一為了在白宮前拍照,不惜動用催淚瓦斯、閃光彈、橡膠子彈驅散和平示威者,更是引起包括華府主教批評在內的公憤。目睹這一切,有時不禁懷疑,「這是我們曾經景仰、效法的美國嗎?」

江啟臣說,國際上講實力,也要講是非;美國長期以來能領導世界,靠的不只是經濟軍事強權,更是價值承諾。台灣長年「親美」,也是基於對民主、自由、人權價值的信念共享,而不只是盲目選邊。
 

江啟臣表示,如果在川普政府背離這個價值基礎的當下,噤聲緘默,將如何能贏得國際尊重;又如何能在抨擊中共、港警對民主運動的打壓時,保有立場一致的理直氣壯。

面對這次美國的示威潮,江啟臣說,連長年與美交好的歐盟,也嚴詞抨擊美國警方濫權,呼籲限制武力使用。他以國民黨主席的身份,籲請蔡總統,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價值承諾,對美方此次處理抗爭的做法表達嚴正關切。

他表示,也請外交部、僑委會,盡一切可能保障僑民安全,提供各種必要的協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江啟臣#蔡英文#非裔#示威#種族歧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52

0.0779

0.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