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黨發動公投連署 要求立委修憲刪「國家統一」


發佈時間:2020/06/03 11: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3 11:20
綠黨將提出公投案,要求立委審議通過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刪除。(示意圖/TVBS)
綠黨將提出公投案,要求立委審議通過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刪除。(示意圖/TVBS)

綠黨召集人余筱菁今天說,將提出公投案,要求立委審議通過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刪除;綠黨正展開第一階段公投提案連署,預計6月底前送出連署書。

綠黨、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今天共同召開「青年創新憲,新憲挺青年」青年世代聯合要求新憲記者會。

 

綠黨召集人、新竹縣議員余筱菁表示,中國持續在國際場合對台灣進行各式阻撓,導致台灣無法正常參與國際社會,影響民眾的生存與發展,「我們應該從根本上切斷與中國的法律關係」。

余筱菁指出,綠黨將提出公投案:「您是否同意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應增列條文如下:第十屆立法委員應於2022年5月20日前審議通過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刪除,改為『為因應國家現行需求』續依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程序,送交全國公民投票複決」。

綠黨秘書長張竹芩說,公投案現在正在積極收集連署書,第一階段預計在6月底把連署書送出去。
 

張竹芩指出,現在台灣修憲案是由立委決定內容、立委提案、人民公投;現在綠黨訴求的是把第一個步驟從立法委員手中拿回來人民手上,人民決定題目、決定要修的內容是什麼,然後立法委員提案、人民公投。

對於總統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提到,會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余筱菁說,綠黨在總統大選是支持蔡總統,可以理解蔡總統較為保守的看法,但綠黨仍認為要劃清與中國的關係。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李欣表示,憲政改革是巨大的政治工程,蔡總統必須面對的也不能只是「18歲公民權」,而是台灣公民對「世代正義」的深刻期待。青年提出三項憲改訴求,包含「18歲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人權條款入憲」,及「降低修憲門檻」。

台灣新世代協會代表蕭任佑指出,現有立委席次數量不足以吸納各種社會聲音,此外,過去劃分選區只以人口作為考量的缺失,使得像是東部縣市一個立委的選區和縣長一樣大,迫使立委花過多時間在選民服務,因此除了考量人口的代表性,還要考慮到地域劃分,才能讓立委回歸立法專業。

蕭任佑說,參考西方中型國家的設計,平均大概10萬人產生一個代表,台灣2300萬人,立法院該有230席的立法委員,也要降低不分區門檻,讓小黨進入代議體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綠黨#公投案#修憲#國家統一#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0719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