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照飛不耽誤!跨國捐骨髓.疫中無怨悔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3 10:08

不少人填過骨髓捐贈卡,但美國有兩位受贈者在熬過兩年康復期後,堅持要見到素未謀面的救命恩人,場面感人。骨髓捐贈因血統與人種分布不同,配對成功率在4萬到10萬之一,以色列一個骨髓配對平台在全球疫情封鎖下,必須搶時間在三天有效期內把骨髓運到國外,意外讓他們的骨髓快遞專員,成為全球最孤獨的工作者之一。為了省去隔離時間,他回到家鄉機場也不能回家,70多天來不斷地搭機旅行。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這不是老友相見,貝絲威爾森從美國飛到德國科隆。37歲的加護病房護理師貝絲,幾年前得了小腸腺癌,化療後又發現白血病。

 

接受骨髓捐贈成功者 貝絲(2019.03):「我好開心見到你!」

貝絲的丈夫在旁邊拍攝難忘的一刻,若不是這陌生人,貝絲不可能結婚並繼續人生,因為她沒有兄弟姊妹,父母的骨髓與她並不相配,反而遠在德國,25歲的德國女生阿蕾娜的骨髓與貝絲是百分百絕配。

接受骨髓捐贈成功者 貝絲(2019.03):「(登記成為捐髓者)你能救某個人的命。」
 

兩次罹癌的護理師被陌生人救回一命,確定康復兩年期滿,貝絲立刻要求與捐髓者聯絡,重生三年後的生日,貝絲終於見到救命恩人,當面說謝謝。另外這個女孩,還無法飛到國外,7歲的她只有用眼淚表達感激。

打開門,陽光下這個陌生帥氣年輕人不到30歲,亞德莉安娜哭著上前擁抱他。雙胞胎妹妹很健康,亞德莉安娜卻從四歲開始飽受白血病之苦。

亞德莉安娜的媽媽 阿維拉(2018.07):「小小孩受的苦太超過了,你知道嗎,她們既病又吐好虛弱。」

父親是美國職棒球員,一家人不缺錢,但健康的生命卻是買不到的,只能等好心人捐骨髓。

骨髓捐贈者 羅瑞諾(2018.07):「400個人裡面才有一個人的骨髓最後能成功配對,所以我的想法是,接到(骨髓媒合機構的)電話必須要去捐贈。」

退伍軍人羅瑞諾可能誤解了,捐贈臍帶血配對成功的機率才是400分之一,骨髓配對成功機率可是只有4萬分之一。 

亞德莉安娜的媽媽 阿維拉(2018.07):「我會再拍一支影片,那會是我女兒長大婚禮上邀他來跳舞時。」
 

因為人類種族與分布的不同,全球各地陌生人骨髓配對成功機率,是4到10萬分之一。跨國骨髓捐贈有時是救命的唯一可能,但取出的骨髓必須在72小時內移入受贈者體內。猶太人帶有特殊抗原,以色列骨髓媒合平台是全球猶太裔患者的救命希望,防疫期間多國禁飛、封鎖,捐出的骨髓要到歐陸,只能冒險由貨機運一段,著陸後由人接手飛車運送。若能由人搭飛機押送裝著骨髓的小冰箱,隨時注意狀況,是最理想的。

以色列骨髓捐贈平台醫生 希瑟:「必須24小時待命,因為很多航班會在傍晚或夜間臨時取消。」

47歲的茲瑞安先生做骨髓押送員20年,沒想過有天會因公無法回家,他的職業變成全球最孤獨的行業之一。這幾個月,他搭了50多趟飛機,往美國、巴拿馬與阿根廷。但開航班次越來越有限,且隨時變化,他吃完這餐也不知下一餐何時吃,最近紀錄是24小時沒吃、連續六天睡在飛機上。

以色列骨髓快遞員 茲瑞安:「我生活在密閉的世界,所到之處都不准外國人入境,遇到一海票問題。」

空橋上只有他一個人,客機差點變成包機。
 

以色列骨髓快遞員 茲瑞安:「現在我要去紐約,從那再飛往底特律,帶著骨髓箱。」

拍下空無一人的機場,兩個月來每趟旅程都這麼孤單。第一次回以色列後在家隔離14天,就怕耽誤遠方病人的性命,以色列政府特許他長期在國際機場休息室待命,但不准入境回家見太太與兒子,70多天來只有太太得到特許來機場探望一次。美國給他特許入境證,所以他在美國終於能短暫踏上市區土地,與人交談。

以色列骨髓快遞員 茲瑞安:「但我會繼續帶著骨髓飛,我知道我在做對的事,在拯救人命。」

要耐住寂寞,等疫情過去,瘟疫給許多人必須獨處的磨練,你的堅持和慷慨,也許對陌生人意義重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骨髓#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隔離#配對#捐贈#快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728

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