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委籲國際旅遊聯盟 莊人祥:依疫情風險分類開放


發佈時間:2020/06/01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1 15:08
旅客們在機場排隊等待出國遊玩。(示意圖/TVBS)
旅客們在機場排隊等待出國遊玩。(示意圖/TVBS)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舉行「下一個超前部署:國際旅遊聯盟」座談會。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回應,將依疫情風險程度分類開放,也期盼邊境開放能達到雙邊互惠。

何志偉今天在立法院舉行座談會,邀集立委、學者及各部會官員,探討成立國際旅遊聯盟可能性。何志偉說,台灣防疫有成,是因為做到超前部署,不過台灣是以出口為導向的海島型經濟體,需要與其他國家經貿往來,呼籲未來應規畫國際旅遊聯盟。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表示,日本解封優先開放商務人士,並先從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成員國開始,顯然有嚴格標準,台灣也很希望跟日本有好的開始;觀光是台灣重要產業,需要提早規畫、超前部署,才能在開放的那天一步到位。

台聯前立委、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賴振昌建議,台灣在防疫可圈可點,但接下來經濟復甦是一大挑戰;他認為旅遊業在解封時要注意安全性,因為台灣好不容易在防疫有好的成果,不能應一時疏忽讓疫情爆發,否則得不償失,並提醒重新思考觀光定位。

莊人祥說,如果未來開放邊境,就存在病毒從邊境移入的風險,必須養成戴口罩的習慣,萬一有病例出現,就能避免快速傳播。
 

莊人祥說,未來政府可能依疫情將不同國家分門別類,例如,有些病例很少的國家如紐西蘭、帛琉,也許旅客入境只需要做自主健康管理;如果是風險低的國家如越南、汶萊則需檢疫5、6天,其餘國家則風險高低調整,目前政策方案仍在擬定中。

莊人祥也提到,邊境開放希望做到雙邊互惠原則,避免只有台灣單方面讓該國旅客入境,但對方沒有開放。

台大醫院醫師李秉穎則說,國內旅遊絕對安全,應該要解禁,他認為政府的解禁作為有點太慢,甚至現在不必戴口罩也沒關係;不過境外移入一直有風險,如果要鬆綁境外管制措施,第一是先從商務旅遊著手。

不過李秉穎說,商務旅遊如何解禁令人頭痛,因為病毒的潛伏期可到14天,如果旅客的檢疫、隔離期縮短至5、6天就出來,仍可能有漏網之魚;一旦有漏網之魚,國內旅遊就不再安全。

李秉穎也提到,要確定一個國家是否能安全旅遊,要評斷是否有疫情本土流行、檢驗能力是否充足、通報數是否可信;因為各國在觀光解封都是單打獨鬥,但彼此開放標準不同,建議由外交單位主動出擊倡議「安全旅遊聯盟」,讓比較安全的國家制定一致的規則。(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際旅遊聯盟#疫情#新冠肺炎#防疫#邊境#旅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898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