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姦除罪!大法官宣告違憲 即日失效

記者 楊致中 / 攝影 柳中屏 傅定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9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9 21:17

通姦除罪化!司法院大法官今天做出第791號解釋,宣告刑法第239條,犯下通姦罪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違憲;刑事訴訟法第239條,撤告配偶,只告小三或是小王也是違憲!大法官解釋,通姦罪18年前曾經做出合憲解釋,但現在多元化社會且注重性自主權,今昔民情大大不同,不應該用刑法,處罰婚外情關係,因此宣告違憲,目前全台約有162件訴訟中的通姦罪,通通判決免訴,另外有六件判決確定案件,可透過非常上訴救濟。

圖/TVBS

 
司法史上頭一遭,司法院院長網路直播,宣告通姦除罪化!

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刑法第239條規定,有配偶而與人通姦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其相姦者亦同,對憲法第22條所保障,性自主權之限制,與憲法第23條比例原則不符,應自本解釋公布之日起,失其效力。」

圖/TVBS

原來刑法第239條規定,跟配偶以外的人發生性關係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大法官認為,違反性自主權、不符合比例原則,即日宣告違憲,不能再用刑法處罰婚姻問題。另外刑事訴訟法第239條,過去常常被人詬病,例如太太原諒先生,指告小三,也宣告違憲。至於,18年前曾經作出,通姦罪沒有違憲的大法官第554號解釋必須變更。
 

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婚姻自由受憲法所保障,可是隨著社會自由化,與多元化的發展,參照當代民主國家,婚姻法治的主要發展趨勢,婚姻關係中個人人格自主,這個人格自主是包括性自主權,已經更加的受到肯定跟重視。」

通姦除罪即日生效,目前全台相關的訴訟案件,一審有141件,二審也有21件,現在全部判決免訴,而聲請釋憲案中的27件,有21件符合免訴,其中6件民眾聲請的釋憲案,因為已經定讞,必須經由檢察總長提出非常上訴救濟。至於在釋憲案出爐前的通姦罪定讞判決,則不受影響。

圖/TVBS

釋憲案出爐後,有婦女團體冒雨在司法院前呼口號,對於釋憲結果給予肯定,認為過去通姦罪,女性同胞相對弱勢,受委屈還被處罰;但也有人擔心除罪化,無法約束婚姻問題,只能透過民事提出侵害配偶權,補償有限。對此,包括司法院以及法務部,也不排除研議修法,給予更多保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姦罪#民事#有期徒刑#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6

0.0757

0.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