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姦罪單獨對配偶撤告違憲 大法官:違反平等權


發佈時間:2020/05/29 17: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9 17:5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規定,通姦罪被害配偶可撤回對配偶的告訴,大法官會議今天做出釋字第791號解釋,認此規定有違憲法保障的平等權,且通姦罪已違憲,此規定失所依附,即日起失效。

現行刑事訴訟法第239條規定,告訴乃論之罪,對於共犯之一人告訴或撤回告訴,效力及於其他共犯,但書規定,通姦罪部分,對配偶撤回告訴,效力不及相姦人。

 

釋字第791號解釋指出,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規定的立法考量,無非在讓被害配偶藉由對配偶撤告,延續婚姻關係,但被害配偶若對配偶撤告,後續只針對相姦人追訴處罰,就被害配偶而言,往往只具報復效果,與婚姻關係延續與否,欠缺實質關聯。

大法官認為,即使被害配偶撤回對配偶的告訴,但配偶仍得依證人身分出庭,此一追訴審判過程,可能加深配偶間婚姻關係裂痕,對挽回配偶間婚姻關係也未必有實質關聯。

解釋文指出,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規定對本應為必要共犯的通姦人與相姦人,因身分不同而產生是否追訴處罰的差異,導致相姦人可能最終單獨擔負罪責,而通姦人則不需同時擔負罪責,此等差別待遇與立法目的欠缺實質關聯,有違憲法第7條保障的平等權。
 

解釋文並指出,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規定的適用,以通姦罪合憲有效為前提,而通姦罪已經宣告違憲失效,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失所依附,因此即日起失其效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法官#平等權#通姦罪#配偶#違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607

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