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院共同聲明譴責中國 要求政府提供港人必要協助


發佈時間:2020/05/29 10: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9 10:4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人大昨天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授權。立法院會今天宣讀立法院朝野黨團共同聲明,除嚴厲譴責中國大陸嚴重破壞港人治港承諾外,也要求政府應依港澳條例,提供港人必要協助。

這份聲明經過28日下午協商,各黨團今天上午再進行最後討論後,上午10時在立法院會宣讀。

 

共同聲明指出,立法院朝野黨團針對中國大陸28日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略過香港立法會,逕行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簡稱「香港版國安法」),肇致香港情勢急遽惡化,港人安全自由權益危殆,經協商後發表共同聲明。

第一、基於自由、民主、人權之普世價值,立法院堅定支持香港人民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訴求,對於中國大陸略過香港立法會,逕為制定「香港版國安法」,嚴重破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承諾,立法院朝野各黨團皆同表關切,並表示強烈遺憾及嚴厲譴責。

立法院各黨團支持港人的民主與自由及「雙普選」,與建立各界的溝通管道,以利迅速恢復香港的安定,俾利經濟持續穩定發展。
 

第二、政府應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相關法規規定,在兼顧國家安全前提下,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有緊急危害的香港居民,提供必要的協助,並在既有的基礎上,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

此外,針對目前在台就學、就業的香港人士,其有參與實體及線上聲援活動者,於返港後之人身安危,宜透過有關機構提供關懷並適時協助。

第三、立法院將持續密切關注香港情勢後續發展,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及規範,要求陸委會每季提出「香港特殊地位檢討報告」,評估香港政治、經濟、社會面向之獨立性;並因應時勢變化適時檢視港澳條例相關規定,及監督政府相關部會實際執行情形。

聲明指出,在此之前,行政院應積極落實「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不停止對於追求香港民主自由受到迫害的香港人依法應給予必要之協助,以具體的行動給予香港人民支持、關懷與協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立法院#香港#港澳條例#國安法#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1

0.0557

0.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