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用縫合!手術完將傷口像拉鍊一樣拉上


發佈時間:2020/05/29 09: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9 09:00
不小心受傷、剛完成手術、或是媽媽們歷經了剖婦產,你知道醫生可以怎麼讓傷口閉合嗎?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有三種方式:傳統縫線、手術釘書機及美容組織黏膠。

使用最廣泛的傳統縫線結果取決於醫師的技術,一針一線地對齊傷口縫合並找到確切的位置打結收線是傷口癒合完整的不二法門,然而也相對的需花費較多的時間。而針線進出皮膚的表層卻同時也增加了新傷口的感染風險,在縫線未拆除期間,病人的肢體伸展拉扯也會影響到傷口疤痕的美觀。
 
 
因為省時且方便而被研發出來的「手術訂書針」雖然迅速,卻也和縫線一樣有產生其他傷口及感染的疑慮。其釘住的傷口日後所產生的疤痕及拆除時的痛處更是令不少病人望而卻步的主要兩大原因。
 
如果傷口是屬於乾淨平整的較小撕裂傷,選用「組織黏膠」來處置可省略局部麻醉及拆線的動作,在省時及傷口外觀的維護上都有很大的優勢。然而此種閉合方式只限定於深度淺且切緣俐落的傷口,傷口面積大的手術則不適用。
 
鑒於以上三種方式各有利弊,來自以色列的空軍醫師Amir Belson為此研發了新的選擇—Zipline無創縫合裝置。Zipline看起來既像膠帶也像拉鍊,使用起來更是如此。醫師僅需將裝置平行傷口貼牢,並將扣環調整至適當的程度,即可完美關閉傷口。Zipline獨家的U型彈性迴路專利是此裝置能讓壓力均勻分布的重點,等張的設計讓使用者能夠自由伸展及復健,不用擔心身體動作拉扯影響傷口癒合及其帶來的不適感。
 
 
Zipline已獲得美國FDA認證且於2016年進入台灣,此種非侵入式的裝置不但大量減少了醫師術後處理傷口的時間,也讓病人術後的自我照護變得容易。因為無侵入而減少了感染的風險、疤痕相較於傳統的縫合方式也較為美觀,且術後在專業人士的許可下仍然能進行沖澡、運動伸展等日常活動。拆除裝置的部分也特別簡單,一般傷口癒合天數約為10-14天,回診時只需輕輕撕除即可移除,病人可免於承受拆線的痛苦,大幅降低了病人的心理負擔。
 
目前Zipline在台灣為健保不給付的自費品項,雖然相較其他傳統縫合方式對於病患的負擔較高,但病人術後仍可自由活動的優勢及醫護人員端的人力時間成本節省,此裝置都遠遠勝過於傳統的任何方式,Zipline無疑的為兩方都建立了雙贏的局面!不論大小手術,幾乎所有外科科別都可使用-骨科、心血管內外科,整形外科,及婦產科等等,都可因Zipline而省略更多時間,並讓傷口穩定癒合達到更好的美觀效果。目前此裝置共有四種規格,4公分、8公分、16公分及24公分,價格從台幣4000元到12000元不等,你願意為了傷口的健康及疤痕的外觀而自掏腰包嗎?
Zipline作為一種高強度無創皮膚縫合器,只需要輕輕一拉,就能夠將傷口合在一起。不僅提高手術的效率,而且能幫助患者的傷口快速恢復。只需要貼合後在傷口處輕輕一拉,受傷的地方就能閉合在一起,為縫合手術帶來巨大的便利,極大降低了風險,大大加強了可控性,醫生的心理壓力也會降低。

與傳統手術使用的縫針或釘合器相比,Zipline的優勢還在於擁有較強的可擴展性。傳統手術縫線技術會讓患者術後活動時對傷口產生牽拉張力,影響傷口癒合,並導致疤痕產生,而Zipline的可擴展性從根本上減少了這個問題的發生。Zipline和傳統的縫合手段相比,最大的優勢還在於使用Zipline時不需要在身上扎針,所以癒合後不會在受傷部位留下明顯的疤痕,受傷部位和周圍的皮膚相比,幾乎看不出異樣。無論是縫合或釘合,都不可避免會在皮膚造成穿刺的應力,而該點就會因血流量及含氧量減少,造成組織局部纖維化及疤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0

0.0395

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