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用隱晦叫「大姨媽」528.世界月經衛生日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8 20:00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5月28日是「世界月經衛生日」,這是德國非營利組織在2014年制訂的,日期數字是依據女性月經特性,每28天來一次的週期,和經期平均5天所做的發想,這天主要是希望喚起外界重視女性月經和衛生問題。全球有3億人有衛生棉產品需求,卻不是每個人都能負擔的起,貧窮的非洲國家,甚至有女性從沒見過衛生棉。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下,落後國家的衛生條件,加劇了女性每個月最基本的衛生需要。如何不再讓「月經」被汙名化,或是成為難以啟齒的話題,都是21世紀的今天,該被正視的重要課題。

衣索比亞女孩 :「當我初經來的那天,看到裙子沾染一片,我嚇壞了,以為自己生病了。」

 

不知道月經是什麼,女孩們的心裡,從第一次來月經的驚嚇,到面對異樣眼光的羞恥──

烏干達婦女 :「妳不能碰餐具,也不能靠近男性,妳會被關在某個地方,待在那裡,直到月經結束。」

連最親近的家人都會排斥,最後萬般不得已,選擇躲藏。
 

烏干達婦女 :「月經來第一天都沒有洗澡,一直到最後一天,不管到哪都是這樣坐著,腿這樣放,雙腿打開坐下來,讓經血流到地上。」

烏干達婦女們坐在沙地上,任經血流乾,在21世紀的今天,很難想像貧窮落後國家的女性,每月來訪的大姨媽,是不能說的秘密。德國非營利組織 Wash United,從2014年發起「世界月經衛生日」,訂在每年5月28日,選擇這天,因為月經平均每隔28天到來,每次5天經期,目的希望引起大眾對月經、健康與衛生議題的關注。

對先進國家的女性來說,當大姨媽來敲門,有藥妝店買衛生棉、乾淨的廁所來更換。但非洲國家,例如坦尚尼亞,廁所通常是長這副模樣──沒水、沒肥皂,有加裝一扇門就算幸運。

坦尚尼亞女孩 :「我覺得很羞恥,因為廁所裡面沒有水,妳不敢想這樣要怎麼上學,因為妳是骯髒的。」

全球約3億人有使用衛生棉產品的需要,卻不是所有人都買的到,不少慈善團體正在非洲國家推廣縫製布衛生棉,不但能輔導婦女就業,也能讓她們有更衛生的月經處理方式;今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讓「世界月經衛生日」的主題,聚焦在貧窮國家對婦女最基本的需求,卻持續受到忽略,甚至惡化當中。

非營利組織宣傳影片 :「政府應該移除衛生棉產品課稅,讓每個人都買得起;世界上每一位婦女和女孩,都該照自己喜好,買得起衛生棉產品。」

但應付月經汙名化的問題,不是只有女性能努力,男性也可以。
 

《護墊俠》電影片段 :「美國有超人...蝙蝠俠...蜘蛛人...而印度則有...護墊俠!」

2018年印度寶萊塢電影《護墊俠》,描述一名男性,為了幫妻子解決月經問題,研發衛生棉產品,故事取材自真人真事,他是印度衛生棉之父穆魯根南特姆(Arunachalam Muruganantham),無意間他發現妻子在生理期間,用的竟然是骯髒的抹布。

印度衛生棉之父 穆魯根南特姆 :「我問她為何用這東西,我當時連名稱都不知道,現在稱作衛生棉,她當時反應是直接打我一耳光。」

印度平均只有12%的婦女,能負擔的起昂貴的衛生棉,穆魯根南特姆靈機一動,開始研發平價護墊,用棉花等原料,並以動物血取代經血,親自上陣試穿,甚至還騎單車測試舒適度,最後終於研製出乾淨舒適、又超級便宜的衛生棉。他獲選2014年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2018年在twitter上發起「與衛生棉合照」活動,希望藉此改變印度社會,破除對月經的諸般禁忌與負面觀感。

印度衛生棉之父 穆魯根南特姆 :「神創造這世界上最堅強的生物,不是獅子、不是大象、不是老虎,而是女人。」
 

無論男女,都該知道這些月經大小事,對伴侶、媽媽、姊妹和女性朋友們多一份理解與關心。5月28日「世界月經衛生日」這天,希望喚起世人重視終止月經貧窮與不平等;有月經並不羞恥,而且該是值得驕傲的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月經#衛生棉#非洲#印度#禁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619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