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衡中國文化滲透 澳洲政府輸出電視節目軟實力


發佈時間:2020/05/26 1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6 13:1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澳洲與中國貿易戰箭在弦上的同時,兩國在太平洋島國的角力也隨之升級;為了抗衡中國在太平洋島國的文化滲透,澳洲政府致力輸出電視節目軟實力。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通訊網路安全及文藝部長佛萊徹(Paul Fletcher),以及助理國防部長兼國際發展及太平洋事務部長霍克(Alex Hawke)昨天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澳洲政府斥資澳幣1710萬元(約新台幣3億3700萬元)推動一項名為「太平洋澳洲電視」(Pacific Aus TV)的3年計畫,要讓澳洲電視節目在7個太平洋島國免費播放。

 

澳洲各大媒體隨即報導指出,澳洲政府向太平洋地區推出免費電視節目的舉動,是為了抗衡中國在文化層面的滲透。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指出:「這是(澳洲總理)莫里森政府針對中國媒體在這個地區快速擴張的反制措施之一。」news.com.au報導,澳洲政府意圖「抵擋中國的影響力」。澳洲廣播公司(ABC)說,這是澳洲與中國的「軟實力」較量。

澳洲政府將免費播放由「澳洲免費電視聯盟」(Free TV Australia)所提供的電視節目。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和斐濟將會是第一批播放節目的國家。在未來幾個月內,也將陸續在萬那杜,吉里巴斯共和國、吐瓦魯和諾魯推行。
 

現在已確定納入播放的澳洲知名影集,包括老牌肥皂劇《鄰居》(Neighbours),也有《廚神當道》(Master Chef)和《澳洲之聲》(The Voice)等真人實境秀,以及著名新聞時事節目《60分鐘》(60 Minutes)等。此外還有其他連續劇、體育比賽和兒童節目。每年共播放1000小時。

潘恩在聲明中指出,這項計畫是要加強澳洲與太平洋島國的連繫。她說:「能夠有機會透過電視螢幕分享相同的故事,必定加強我們太平洋島國大家庭的連繫。」

news.com.au引述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太平洋島嶼計畫主任普賴克(Jonathan Pryke)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訪問表示,澳洲政府已注意到「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擴大」的問題。

ABC今天報導,對於澳洲政府的作法,巴布亞紐幾內亞EMTV電視台代理總經理休斯(Sheena Hughes)及當地「國家廣播公司」(NBC)總經理科拉諾(Kora Nou)均表示歡迎;但科拉諾也指出,希望澳洲政府同時考慮資助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本地製作節目。

澳洲國立大學(ANU)太平洋事務學系研究員史密斯(Graeme Smith)接受ABC訪問時指出,中國向太平洋島國輸出的軟實力著重推廣中醫、武術等中國傳統文化和「古老智慧」;而澳洲試圖輸出軟實力的作法尚欠周全策略。

史密斯舉肥皂劇「鄰居」為例指出:「根本就全無智慧可言。」

除了質疑節目內涵,史密斯也指澳洲一般電視節目都是以「白人」為主,缺乏太平洋島國的人物角色。
 

另外澳洲「特殊廣播服務公司」(SBS)昨天報導,「亞太地區澳洲廣播支持者組織」(Supporters of Australian Broadcasting in Asia and the Pacific)共同召集人蓋瑞特(Jemima Garrett)指出,澳洲政府應該資助扶植太平洋島國當地的新聞媒體,比播放電視影集來得更有意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澳洲#中國#貿易戰#太平洋#文化滲透#軟實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1176

0.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