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球星CEO! 西甲球員領導「AI科技」抗新冠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2 19:5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誰說運動員四肢發達、頭腦簡單?西班牙足球明星格拉內羅(Esteban Granero),仍活躍於西甲聯盟球場上的他,才32歲已經是一家資訊公司的CEO!以自身經驗為發想,旗下團隊打造出AI人工智慧模組,能預測運動員在場上的未來表現,甚至算出受傷的機率,這對各項體育競賽來說可說是相當寶貴的資訊!沒想到在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中,西班牙政府輔佐的防疫科技平台找上了他,將AI模組用來預測疫情高峰期,以及哪些地區需要加強防疫,事實證明他的AI系統真的有效!

粉絲環繞,簽名簽到手軟,32歲的西班牙球星格拉內羅,曾效力皇家馬德里球隊,目前是馬貝亞足球俱樂部中場球員,但他除了踢球,還能用不同於其他球員的方式看球,他的另一雙眼睛,是AI科技。

 

西班牙球星 格拉內羅 :「我們試著用不同方式分析數據,技術可支援專業足球俱樂部,還有籃球也可以。舉例來說,球隊都會想抓住趨勢,(這項科技)能預測球員未來的表現。」

根據球員過去表現,各項技術評分,預測出未來發展,甚至能先推算出受傷機率,這就是AI科技的神奇之處。格拉內羅2015年創立資訊公司「歐羅希普」(Olocip),身為專業運動員,他深知球隊需要的,是準確分析每位球員的強項,進而安排上場戰略。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他發現自家技術也能為防疫派上用場。

西班牙球星 格拉內羅 :「有個朋友跟我們聯絡,他是信託基金薩邁帕達的創辦人,他們成立了『阻止新冠』平台,異業合作,希望能幫助這次的疫情。」
 

阻止新冠平台的背後支持者,是西班牙政府,他們集結歐洲最強人工智慧團隊,將所有數據輸入後,系統運算出來的,是這波疫情的高峰時期,和何時會逐漸趨緩,以及哪些地區最需要加強防疫。AI能自動偵測出潛在問題進而剔除,減少人為犯錯可能,而且速度之快,是人類大腦望塵莫及的程度;其實概念很簡單,疫情就像足球賽一樣難以預測,但透過數字,至少能理出一些線索。

AI科技研究者 拉蘭納嘉 :「很多人都認為數學學理,不外乎是代數、拓撲學或幾何學,但其實數學能夠創建模組,預測比賽中的不確定性發展有哪些。」

在這回新冠肺炎疫情中,AI人工智慧科技也幫上了大忙。美國加州大學團隊,同樣研發出了AI預測模組,能精準推估出某個城市,在未來三天的感染程度,幫助當地政府抓準時間做好預防。

美國加州大學教授 :「不管是一般家庭或是決策者,都可藉此決定何時開放海灘、餐廳或是公園等等。」

芬蘭阿爾托大學也研發出AI預測模組,預測人體在咳嗽過程的飛沫傳播速度,兩分鐘之內可飄散3公尺距離,到達鄰近空間,接著逐漸減弱;但病毒仍會活躍於確診病患的正前方,持續時間將近6分鐘之久。

西班牙球星 格拉內羅 :「人工智慧就我們所知,重點就在於預測,嘗試推估發展可能,以最實際的角度看未來,在發生之前預知。」

專業科學家才有能力研發的AI模組,對西班牙球星格拉內羅來說,或許沒有強大的數理基礎,但他的遠見和應用發想,能力在這波新冠疫情中被外界看見。如今西班牙逐漸走出陰霾,格拉內羅最在意的,還是西甲何時能夠復賽,讓他再度上場踢球。
 

西班牙球星 格拉內羅 :「必須等到疫情穩定下來,但還是得把比賽打完,閉門賽可能是唯一的方式,這將是新日常吧,我認為。」

好消息是西甲聯盟評估後,目前預計6月12日正式回歸,但時間緊湊,需要在7月底前把剩下的11輪比賽踢完,各隊已經開始進行訓練工作。格拉內羅摩拳擦掌,在自己領導的AI科技對付完新冠病毒之後,準備上場,再度擁抱他最愛的足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足球#西甲#科技#AI#人工智慧#新冠肺炎#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79

0.1721